贵州织金蜡染刺绣“联姻”电商平台 三千绣娘绣出新时尚打开新市场

2018-09-19 09:59:1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杨云|责编:陈梦楠

  9月12日,贵州省织金县茶店乡海马公苗寨蜡染刺绣专业合作社,绣娘们一边制作蜡染,一边唱起民族歌曲。

  放下手中的活路,苗族阿妈杨志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天能画50多个,画一个4.1元。平均一个月有5000元以上的收入。” 

  杨志群的儿子和媳妇外出务工,丈夫2014年至今患病在床,家里的生计全靠精于蜡染刺绣的杨志群做苗家服饰售卖,此前一年只能有1万余元的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今年三月,茶店乡海马村蜡染刺绣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杨志群到合作社务工,收入是此前的4、5倍,家里的经济条件宽裕了不少。

  在织金县,像杨志群一样在公司和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依托蜡染刺绣增收致富的苗家绣娘有3000多人。

  织金蜡染素有“世界上最精细的蜡染”、“指尖上的芭蕾”美誉。但此前苗家绣娘大多无法以此谋生,不少人外出打工。

  “缺少现代时尚元素,生活实用性不强是织金蜡染刺绣难以打开市场的主要原因。”织金县妇联主席黄英说,而缺乏龙头企业带动,更导致蜡染刺绣产业水平较低。 

  2017年底,借助广州市对口帮扶毕节市,花都区对口帮扶织金县的东风,通过广州市妇联的牵线搭桥,广州电商企业唯品会参与帮扶织金。依托旗下专注于非遗活化和传承的电商公益平台‘唯爱工坊’,对织金蜡染、刺绣等等非遗手工艺开展行业指导、非遗人才培养、设计师重构和联合品牌重塑,让织金蜡染、刺绣与现代时尚元素“联姻”,打造符合现代生活的时尚商品。 

  唯品会与织金签订1000万元的年度生产订单,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织金捐建两家唯爱·妈妈制造蜡染合作社,依托基金会的“妈妈制造”项目对苗族绣娘们进行技能和知识培训。订单刺激,技能支撑使织金县蜡染、刺绣产业活跃起来,公司、合作社迅速增加到67家,家庭手工作坊超过100家,带动3000多名绣娘创业就业。

  在品牌打造方面,唯品会邀请CICICHEUNG熙上创始人、北京服装学院客座教授蒋熙等国内外著名时尚设计师到织金体验和采风,设计蜡染时尚实用产品,为非遗文化注入国际时尚元素。同时引入飞亚达、天王、品立、生活在左、裂帛、罗莱、洁丽雅7个品牌及设计师品牌Sherny Counter,合力重塑织金非遗品牌。目前,已设计出的JEVO蜡染封腰、蜡染巴拿马礼帽、Petros蜡染蝴蝶手拿包、生活在左蜡染连衣裙、飞亚达蜡染特别款腕表等数十款时尚产品,通过“唯爱工坊”平台售卖,收入全归生产企业和绣娘。

  今年6月,唯品会推荐苗族绣娘杨林先参加伦敦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举办的2018年女性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女性手工艺创新展,向外宾、媒体展示高超的蜡染技艺。

  电商助力,织金蜡染刺绣与现代时尚元素成功联姻,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产业,许多外出务工的绣娘纷纷返乡,重操旧业。  

  “通过‘电商+非遗+扶贫’路子,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县妇女特色手工企业、专业合作社达到200家。从事特色手工产业的妇女达到3万人,带动6万人脱贫。”黄英信心满满。(记者 谢朝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