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城医改“三年提升计划”显成效

2018-09-26 16:30: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严格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要求,认真对标贵州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计划”,创新引才、激励、管理“三项机制”,强化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该县、乡、村共招录合同制医务人员1613名,招录引进编制内医务人员117人,水城县医务人员数从2016年的1075人增加到2805人,增幅160.93%。农村中小学校合同制医务人员178名,覆盖178所学校学生6.3万人,全面实现农村中小学校公职化校医“全覆盖”。

  医疗服务能力逐年提升,该县总诊疗人数2016年为88.2万人次,2017年上升到133.3万人次,同比上升51.13%,2018年1-8月达到155.8万人次,同比上升81.37%。医务人员工资福利2016年人均为62000元/年,2018年人均可达到92000元/年,增幅达48.39%。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贵州省乡村两级医疗卫生引才”一等奖。

  创新引才机制。围绕“三年提升计划”,该县每年都将新增500名以上医务人员写入县委政府工作报告,列为县委政府民生实事。开辟人才绿色通道,针对医务人员不足和增编困难的突出问题,创新出台了《水城县合同制医务人员管理办法》,合同制医务人员除不占编制外,所有工资待遇全部纳入财政预算。

  创新激励机制。一是强化财政投入保障。该县优先保障医疗卫生事业资金投入,仅2016年以来招录的1613名合同制医务人员,县级财政每年新增财政支出达9300余万元。二是强化薪酬制度保障。认真落实“两个允许”,积极完善县乡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制度,按照“7-3-6”模式,医务人员财政工资每月发放70%,剩余30%作为绩效工资考核发放,医院医务性收入的60%作为绩效工资考核发放,有效激发了医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三是落实激励优惠政策。该县积极简化高层次及紧缺医疗卫生人才引进手续,探索实施紧缺人才年薪制,2016年以来共引进40余名紧缺人才。

  创新管理机制,强力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该县积极探索完善医疗卫生服务“县乡村一体化”管理,共建立“医共体”25个,推进资源下沉,全面做实县域管理、责任、服务、利益医共体;水城县探索将村级卫生人员全部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统一调配。(文 朱家艳 吴显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