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茶农白彩文的脱贫致富“山字经”

2018-09-29 17:16: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云|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杨云):9月,贵州秋茶的采摘季节,茶山一派忙碌景象。9月29日,贵州铜仁思南库区移民白彩文一家也在茶山抢收秋茶。在高原阳光的映照下,白彩文黝黑的脸上划过的汗珠闪烁着亮光,从脖颈而下冲出一道道汗印,浸湿前胸后背的一大片汗衫。

  白彩文在茶山忙碌的同时,他这一家子都没有闲着。太太李明春在304省道旁自营小店零售茶叶;大儿子白亚凌带着大儿媳阳彦琴在外开拓茶市场;二儿子白亚江在加工厂房里指导生产,二儿媳谭小梅整理企业资料;三儿子白智力忙着结算茶农工钱。

贵州茶农白彩文的脱贫致富“山字经”

思南茶山上的奋斗者白彩文  (摄影 杨云)

  白彩文,1963年出生,贵州铜仁思南县三道水乡徐家坳村白家寨组人。1995年白彩文作为库区移民搬迁来到思南许家坝镇,2009年4月参与创建了思南县常青种养专业合作社,不但自己一家脱贫致富,还带动当地300多户农民茶山就业,让昔日荒山变今日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从来不养懒汉,勤劳摆脱贫困,奋斗带来辛福。”每次家庭聚会,白彩文总要对儿女们叮嘱一番,“要‘忆苦思甜’,记住昨天的贫困才有奋斗幸福明天的动力;要‘知恩感恩’,不忘党和国家对农民的关心,不忘父老乡亲的扶持友爱;要‘勤劳本分’,要感恩养育的土地保持农民本色。”

  “协助公公创业,是义务更是孝心。”长相清秀,温文尔雅的川妹子阳彦琴一边指导茶农双手采摘技巧一边说。1981年出生于四川省资阳市农村的大儿媳阳彦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4年,婚嫁到白家成为白亚凌的媳妇。2015年,阳彦琴加入思南县常青种养专业合作社,凭借新科技、新理念、新规划、新策略,让一个陷入困境的茶企业凤凰涅盘,带动当地茶农走上增收致富路径。对于离开都市返回乡村创业,阳彦琴有自己的思考,“农村蕴含乡土商机。” 

  这位生于天府之国,嫁于乌江岸边,创业于武陵山区的“80后”阳彦琴,面对陌生的茶产业,硬是凭着一股拼劲,虚心向茶农学习种植常识,向技术人员学习生产技能,茶叶栽培、管理、加工、营销知识一点点积累,从“菜鸟”变成行家里手。2016年7月,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阳彦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8年1月当选为贵州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贵州茶农白彩文的脱贫致富“山字经”

白彩文的家人在茶山采摘秋茶  (摄影 杨云)

  二儿子白亚江始终坚持打造贵州茶“干净”品牌意识,抓住“多彩贵州”绿色生态环境,抓住“桃源铜仁”茶“干净”本质,抓住“思南晏茶”营养丰富特性,把“干净”一词赋予绿色、养身、健康、环保含义,融入企业“百家沁”品牌之中。

  建立从茶园到茶杯的追溯系统,对茶园的空气质量、农时活动、生产加工、包装销售进行适时监控,让茶叶生产的全过程透明,让消费者喝茶喝得放心,白彩文和儿女们在为奉献一杯“干净茶”不遗余力。

  2009年至今,经过7年的发展,思南县常青种养专业合作社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壮大,在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农民专业合作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子,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成就了多个思南县“之首”和“唯一”。

  在白彩文一家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思南县首个以移民为主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思南县首家被农业部表彰为“全国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思南县目前唯一挂牌“国家级现代农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思南县唯一引入“自然农法”生产概念的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铜仁市获得有机认证茶园面积最大的农民合作社,铜仁市唯一引进大学生共同创业并出让股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一个个荣誉挂满茶山。 

  思南县常青种养专业合作社之“百家沁”品牌在2015年入选2014年-2015年中国合作经济年度成就奖,成为中国50佳合作社产品品牌之一。2015年思南县常青种养专业合作社及贵州百福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获得自助出口相关资质。2016年4月,思南常青种养专业合作社已经完善从“茶园”到“茶杯”的整体追溯系统。

贵州茶农白彩文的脱贫致富“山字经”

白彩文家的茶山  (摄影 杨云)

  走进许家坝镇杨家山村,骡子顶上的几个嫩绿山头十分显眼,这正是思南县常青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茶园。“10年前,这一块还是一片荒山,我们因为移民来到了这里,成立了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荒山来规模种茶,山地也变成了绿地宝地。”白彩文指着茶园笑着说,“作为新茶区,思南的茶叶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茶叶市场立足,未来必须解决好机制、人才、加工、品牌、市场等问题。”

  从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汉到一个企业掌门人;从一个已过半百的中年男人到一个敢于拼搏、创新、追求进步的业界精英,平凡的白彩文用二十多年的奋斗经历成就了非凡的事业,实现了人生的价值,演绎了一段白手起家的创业励志故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