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黎平高砂村:山泉水变摇钱树 村民走上脱贫路

2018-10-05 16:38: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岳旺|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气候温和,降雨量大,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让这里山清水秀,山泉水汩汩流淌,水质天然清甜。打工返乡的石廷祥所带头创建的贵州黔山露山泉实业有限公司便坐落在黔东南州黎平县孟彦镇高砂村。该公司是年产8万吨优质生态饮用水的山泉水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营,截至2018年10月成功带动了当地村181户(其中47户贫困户)实现创富增收。

贵州黎平高砂村:山泉水变摇钱树 村民走上脱贫路

水厂工人在检查生产完成的产品 (摄影 田秋情)

  响应号召,打工小伙回乡创业

  以前的高砂村,交通闭塞,思想落后,没什么可发展的产业,种植的东西也很难卖出去。村民祖祖辈辈都在黄土地里讨生活,年轻人大多都选择外出打工挣钱,石廷祥曾经也是务工大军中的一员。

  因为贫困,石廷祥15岁就外出打工做学徒,从普通工人做起,学机修技术。初中没毕业的他,用勤奋和汗水弥补了学历上的短板,他也从一个打工者变成了创业者。

  2017年,高砂村村支书石廷才找到了石廷祥,谈到回乡创业扶贫的事。石廷祥自己也希望能够回报家乡,他决定选择一个可以长远发展的产业来带动村民增收。

  “我是这里土生土长的,喝着山泉水长大,这里的水是其他地方比不上的,喝起来清凉回甜,天然的山泉水又是取之不尽的原材料,而且这里长寿的人也比较多,我就在想可能跟水有关!”

  决定做水产业的石廷祥回乡取了水样去做检验,结论是当地的水属偏硅酸型弱碱性软水,水质非常优异。

  石廷祥喜出望外,他决定筹措1000万元,建设黔山露山泉水项目。

  创新思路,集体入股盘活资源

  建厂创业,土地和资金是两个必不可少的条件。“牵扯到占用土地,最初并不顺利。后来我们想到了一个办法,让村民把土地折算成资金入股,到了年底根据公司效益分红!”高砂村村支书石廷才说,方法一变,路子就活了。土地还是属于村民,只不过换了一种方式,到了年底还可分红,村民的积极性一下子提了上来,都争先恐后的入股参与厂房的筹建。没有被征用土地的村民还可以用现金入股,无论资金多少,石廷祥以及公司股东都是来者不拒。就这样,一年时间就把厂房盖了起来,生产流水线也基本完工。

  公司建起来了,销售成了问题。为了把“黔山露”的招牌打出去,石廷祥发动村民前往周边县、镇建立销售点,边打广告边销售。由于水质好,销路一步步打开。

  2018年9月,以“多彩贵州水·同仁话未来”为主题的2018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暨“多彩贵州水”品牌推广启动仪式在贵州省铜仁市举行,贵州黔山露山泉实业有限公司受邀参展,山泉水产品也赢得了各地专家的一致好评。

  领着村民 创富增收共奔小康

  在贵州省推行“黔货出山”政策的背景下,黔山露山泉水越卖越好,公司收益也日益增加。

  “公司盈利了,受益的是当地的村民!” 村支书石廷才高兴的说到。据悉,当地村民入了股的可以参与分红,没有入股的他们也想了办法:招收工人时向贫困户倾斜。

贵州黎平高砂村:山泉水变摇钱树 村民走上脱贫路

石廷祥(左)在和公司的销售点负责人龙洲(中)、陈家宝(右)谈工作 (摄影 田秋情)

  40岁的陈家宝主要负责销售、运货和跑业务,在经营这个水厂的销售点之前在外面开工程车,现在经营销售点,赚取配送费,当地人买桶装水的人很多,经营三个月以来已经开始盈利。 

  24岁的龙洲小的时候因车祸腿脚不方便,不能外出打工,也不能下地干农活,一直都是家里养着,现在就在家门口就业让父母放心了。 

  “在外面打工一个月3000-4000,但除去租房子和其它开销存不下什么钱。现在虽然月薪2500左右,工资可能不算太高,但是随着工厂发展越来越好,自己的工资也会越来越高!”水厂工人邹付婵喜滋滋地说道。因为离家近,工作也不是很累,她可以经常照顾到家人和孩子,而且水厂的工作比较轻松自由,做着很开心。“现在家里还以土地的形式入了股,感觉是为自己干活。”她说。

贵州黎平高砂村:山泉水变摇钱树 村民走上脱贫路

水厂工人邹付婵在进行机器的操作 (摄影 田秋情)

  “公司的规模还要扩大,计划后期投资达到5000万元,厂房面积1.3万平方米,年产包装饮用水30万吨!”谈起公司前景,石廷祥雄心勃勃,发展规模越来越大,石廷祥还想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共奔小康。(文 田秋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