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乌当区:“面对面”述职 “心连心”评议

2018-10-16 10:38:27|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9月12日一早,贵阳市乌当区水田镇翁蓬村村委会坐满了人,院前有一条醒目的横幅标语:乌当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现场会。

  “各位选民,我自从2012年联系水田镇工作以来,高度关注水田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创文复检、防汛抗洪、帮村扶贫、项目建设等重要工作中,最大限度给予支持,其中督促贵遵复线互通工程、竹水大道工程建设,开展安多村帮扶帮村工作、成山文化保护工作,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这些工作盘点,是乌当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亚屏在述职现场会上,向选民交出的一年来的“工作账”。当天参加会议的,有来自罗庄村、竹林村、翁蓬村选区的50多名选民。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虽然尽力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大家的希望和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虚心接受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不足,扎实做好选民交的各项工作,更好地发挥作用,努力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黄亚屏说。

  “后小寨村寨道路破损严重,影响村民日常出行”“希望在罗庄村建一个农产品交易市场,以帮助村民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翁蓬村‘三变’项目大葱种植科技资金已申报一个月,资金还未落实,希望帮忙协调”“从收费站到罗庄村的道路过窄,希望能扩宽一些”……在述职完毕后,选民们纷纷向黄亚屏反映情况和问题,黄亚屏耐心地一一回复,并表示近期将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调研,尽快解决村民们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此次述职,经过选民们现场投票测评,黄亚屏获得优秀票49票、称职票1票。

  今年以来,乌当区共有52名区人大代表到各自所在的选区开展述职活动,向选民汇报任职以来执行代表职务的情况,现场回答选民提出的问题,接受选民的测评。

  “乌当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工作,以开展区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活动为抓手,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使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行职务、发挥作用。”乌当区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委主任黄晓斌说,“目前,我们已率先实现了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全覆盖。”

  乌当区人大常委会在总结历届人大代表述职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乌当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明确提出每位代表届内至少向选民述职一次,将代表述职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并成立了以常委会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要求各乡镇(社区)从有利于发挥代表作用、有利于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有利于倾听群众呼声的高度开展好代表述职活动。

  同时,乌当区人大常委会将代表述职与中央、省、市、区的活动结合起来,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发挥带头作用,率先向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有力推动了代表工作深入开展。“我们要求每次述评会议参加评议的选民代表不少于50名,在选民代表推荐中,要求推荐具有一定政治文化素质,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能代表选区选民意愿的代表。”黄晓斌说。

  在述职活动中,首先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组织代表走访选民等途径和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宪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展代表述职的重要意义、代表依法履职的先进事迹、代表接受监督的形式和做法等,增强代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提高了选民的参与积极性。述职结束后,要求代表根据评议结果和选民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查找工作中的不足,认真分析原因,加以改进,切实做好向选区和选民承诺事项的落实。对于述职评议中未通过现场评议的人大代表,将督促其认真整改,并在三个月内将整改情况向选民报告,征求意见。

  乌当区人大常委会还在述职评议的组织形式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农家院坝、休闲广场、种植园、学校教室、公园等场所成为了述职评议活动的举办地,努力让代表和选民交流有一个更加活跃和愉快的氛围。

  “过去选的代表是啥样,为我们办了哪些事,我们都不知道,现在代表面对面地向我们汇报自己当上代表后所做的工作,听了以后明白代表是替我们群众说话的,是我们真正的代言人。”许多选民感慨地说。代表述职评议架起了代表与选民沟通的桥梁,选民在述职评议中更多地了解了代表的工作,更直观地领会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增强了选民的民主意识和监督意识。

  “面对面”述职,“心连心”评议,乌当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增强代表的“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意识,促使他们更加主动联系选民,拉近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使代表真正为选民服务,自觉接受选民监督,为乌当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记者 樊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