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教育初心 情系乡村学校:记贵阳市老校长下乡(校)服务指导团成员秦伶英

2018-10-17 15:59:02|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听课28节,教师课堂教学指导20次,带老师“走出去”“请进来”培训11次,参加学科教研活动5次,参与学校行政办公会、了解学情、教情4次……一个个数字,记录着原贵阳市甲秀小学校长、贵州省特级教师秦伶英对一个乡村学校的倾心付出。

  2012年,秦伶英从贵阳市甲秀小学校长岗位上退休。2016年,响应贵阳市“老校长下乡(校)”试点工作的号召,她不忘教育初心,到息烽县底寨小学开展教育帮扶指导。

  “教育质量的提升离不开教师。我们调研后发现,乡村学校的教师课堂教学普遍比较守旧,照本宣科,对于如何让自己去适应学生的学习需求,引导学生善学、爱学,知之甚少。”在开展多次实地考察,为底寨小学“问诊把脉”后,秦伶英就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始寻找解决办法并进行指导。

  为指导并研究不同年级学生阅读的学习方法,秦伶英邀请甲秀小学的骨干教师前来底寨小学送课。送课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讲解,结合当下的时代特色和学生学习需求,进行发散思维引导,将一堂阅读培训课上得充满魅力,也让底寨小学的老师们感觉受益匪浅。

  课后,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充满渴望地问秦伶英:“秦校长,你和老师们会经常来给我们上课吗?”这种对知识的渴望,深深地触动了秦伶英。“这更加坚定了我帮助底寨小学的决心。”

  从课堂教学到管理,秦伶英毫不马虎,用自己丰富的经验为学校提出合理的建议。

  秦伶英发现,随着国家对乡村教育的投入,让乡村学校的硬件条件大大提升,底寨小学在教学硬件设施上与城里的学校没什么区别,但在校园文化的打造和建设上定位模糊,没有特色。

  “学校缺了文化,就像树没有根。”打造独具特色的底寨小学校园文化成了秦伶英心里最牵挂的事。她立即着手查找学校资料、探寻学校故事、研究学校发展历程,寻找建设校园文化的“根”。现在的底寨小学,以“希望教育,培育希望家庭”为办学特色打造校园文化,以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统领,提出了家庭希望教育、学校希望教育,从而铸就社会希望的理念学校,办学思路更加清晰。

  针对学生的学习和行为习惯养成,秦伶英积极推进校园文明建设。在她的倡导下,底寨小学推行了“光盘行动”,塑造文明用餐风气。短短时间内,学生剩菜、剩饭的现象大大减少。同时,食堂的就餐环境也告别了过去的嘈杂,孩子们已经习惯在优美的音乐陪伴下,文明有序地进餐。

  就这样,“秦校长”成为底寨小学师生最熟悉和喜欢的客人。(翁璇 记者 罗海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