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锻”造过硬产品 频频“抢”到海外订单

2018-10-17 16:00:47|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这两天,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宇科技)生产车间忙得不可开交,工人正加紧为美国GE航空公司生产锻件。

  航宇科技从事高端设备环锻件专业化生产。此前,航宇科技与来自五大洲的十余家锻造公司同台谈判、竞标,成功“抢”到来自美国GE航空公司的多个订单。目前,航宇科技已成为亚洲唯一一家为美国GE航空公司提供高温合金、钛合金环锻件的供应商,美国GE航空公司40%的环锻件产品来自航宇科技。

  作为一家地处西南地区的民营企业,航宇科技为何能在世界级的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竞争中脱颖而出?

  “美国GE航空公司看中的,正是我们生产的航空发动机锻件的性能及产品质量一致性、稳定性及可追溯性。”航宇科技副总经理刘朝辉一句话解开了谜底。

  产品质量提升,得益于航宇科技依托“大数据+智能制造”,从2017年规划建设的航空锻件智能制造项目。“该项目在国内率先实现航空产品锻造过程智能化、数字化过程控制技术。”刘朝辉说,这个项目让企业实现生产、质量检测、理化测试全过程数字化过程控制,并实现锻造工序过程数字化管控、设备运行数据信息自动采集。

  在航宇科技的炉温控制室,挂在墙上的显示屏,实时显示着车间各种加热炉的温度;生产车间里,各种生产锻件的标号、所需的实时温度、设定温度及当前状态等信息也在显示屏上一览无余。

  要保证锻件质量,炉温均匀性和工艺参数一致性,及相关生产数据记录的准确性至关重要。“以前生产炉温不可控,也无法做到实时监控并提前预警,如果加热炉出现故障,很容易造成锻件报废、浪费原材料等问题。如今不一样了,工人可以随时查看生产数据,并根据数据来调整生产工艺,提高了产品合格率。”刘朝辉说。

  不仅生产流程更智能,产品信息也可追溯。在航宇科技生产的锻件上都系有一个小卡片,卡片上印有由数字和字母组成的编号。“这是产品的‘身份证’,输入编号,就能查询产品何时生产、销往何处等信息。”工作人员说。

  航空锻件智能制造项目投产以来,航宇科技的生产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关键设备数控化率达90%以上,生产效率提升55%以上;材料利用率提高到原来的四倍多,产品质量合格率从88%提高到99%,产品研发周期也由原来的三到六个月缩短为一到两个月。

  结交上美国GE航空公司这个业界“大佬”,航宇科技的海外市场拓展之路也走得越发顺利。“公司还成为霍尼韦尔公司、德国MTU公司在亚洲唯一的航空发动机环锻件供应商,陆续与英国RR公司、美国PW公司、霍尼韦尔国际公司、法国斯奈克马公司开展深入合作。”刘朝辉说。

  “以前生产一线都是白班一班制,现在尽管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了,但为了完成日益增加的订单任务,我们开始实行三班倒班制,一线员工更是见缝插针式作业。”刘朝辉说,通过“大数据+智能制造”,航宇科技发展实现大突破,海外市场比重与国内市场平分秋色,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意大利、瑞典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前9月,公司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收入就已超过1100万美元。

  今年10月初,工信部公布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航宇科技的航空锻件智能制造项目上榜。(记者 白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