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集团举行第十五届茅台酒节

2018-10-18 15:53:32|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大元,万物始成;茫茫中,慧起本根……人间极品,环宇闻名。”10月17日,农历九月初九,正值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在茅台集团会议中心广场,一首《茅台赋》拉开了茅台集团2018戊戌年茅台酒节的帷幕。  

“茅台重阳祭酒节”又称“茅台酒节”,是茅台地区酿酒群体祭拜酿酒祖师宗师,祈祷酿酒生产的一项传统祭祀仪式,也是茅台地区独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自2004年以来,茅台集团每年举办茅台酒节,传承历史,缅怀先辈,弘扬茅台传统文化,如今已发展成为独具茅台特色的中国白酒行业年度盛典。今年年初,遵义市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茅台集团“茅台重阳祭酒节”入选民俗新增项目。  

上午8点40分,茅台酒节“祭祀祖师宗师大典”正式开始。此次祭祀大典采用源自《礼记》的三献礼,这是汉人历来祭祀的典礼,分为初献,亚献和终献三个环节。祭祀现场,初献由主祭人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向茅台历代祖师宗师供奉帛、献爵并上香。亚献由祭祀人向历代祖师宗师敬献陈年茅台酒,终献则是向历代祖师宗师敬献高粱、小麦、净水。  

“……思我茅台,酱香至尊;延绵千载,历尽沧桑。念我先辈,革故鼎新;技高艺妙,成就天香……”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恭读茅台酒节祭文,缅怀了茅台历代祖师宗师的卓越功绩,重温了茅台百年来的光辉岁月,展现出今天茅台人“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继承创新、争创一流”的茅台精神。  

茅台文化,最重传承。惟有“坚守工艺、崇本守道、继承创新”,才能“确保质量”,这也是茅台的生存之本。为尊崇师道精神、信奉传统工艺,在祭祀祖师宗师大典上,茅台集团特地举行了严谨庄重的拜师仪式。  

拜师仪式上,来自制酒、制曲、勾贮等系统的9名师父接受9名徒弟的敬酒,并向徒弟赠送信物,行使“戒尺加身”的仪式——一敲头,头脑清醒,质量先行;二敲肩,勇挑重担,传承工艺;三敲身,身心示范,德艺双馨。  

古朴的拜师礼,体现了茅台薪火相传的工匠精神,饱含了茅台人对祖师宗师的缅怀与崇敬和对茅台传统工艺的敬畏与珍爱。  

据悉,按照茅台酒的生产工艺,重阳正值茅台酒生产下造沙时节,是茅台酒新一年酿造的开始,在重阳节举行祭祀大典,为祖师宗师献上酿酒的原料,既体现了茅台人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对工匠精神的弘扬,更表达了茅台人一如既往的重视原料选择,恪守产品品质的崇高追求,以求来年酒好质佳。  

据了解,本次茅台酒节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白酒企业代表、非遗传承人代表、经销商、供应商、茅二代、茅台集团各单位代表等1600余人参加。期间,还举办了酒文化展演和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展现茅台特有的文化。  

每年举行的重阳祭酒,已成为茅台恪守不变的传统文化和行为习惯,并在企业的发展中不断扩大,成为彰显茅台酒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的文化平台。茅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中国文化为根,以中国精神为魂,以国酒文化为脉,通过历年“茅台重阳祭酒节”的举办,对茅台历史文化的挖掘与传承,在弘扬茅台酒历史文化及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继承创新之路,进一步扩大了“文化茅台”影响力,丰富和拓展“文化茅台”的内涵和外延,使茅台的文化价值得到充分展现。(记者 李勋 沈仕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