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住上新家,扶贫专线帮了大忙

2018-10-19 11:24:2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三室一厅,98平方米,这是贵州省桐梓县水坝塘镇中山村村民罗霞在生态移民安置点的新家。

  “能住上新家,扶贫专线帮了大忙!”10月16日,说起安置房,罗霞对省委、省政府扶贫专线连连点赞,“这是咱们老百姓的贴心专线,真管用!”

  原来,早在2014年,她家作为生态移民安置对象,交纳了建房自筹资金,按照合同,应在当年年底交房。可转眼两年多过去,安置房仍不见踪影。直至去年5月,同一批的其他村民都得到了房子,唯独她家没有。于是,她多次跑到村里和镇里咨询,但均被告知她家不符合搬迁条件。

  明明是签了合同的安置房,为什么却说不符合搬迁条件,罗霞一头雾水。

  一个偶然的机会,罗霞在电视上无意间看到了贵州省委、省政府扶贫专线电话。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热线。

  罗霞记得很清楚,那是去年7月10日中午。当时,接线工作人员在仔细听取了她的反映后,告知其基本信息将详细登记在册,并叮嘱她要保持电话畅通,等待消息。  7月11日10时,扶贫专线转办通知直接发至桐梓县,要求桐梓县在十个工作日内(7月24日前)将办理结果上传至系统内。

  “没过几天,就有电话联系我!”罗霞说。

  给罗霞打电话的是水坝塘镇村建中心工作人员廖庆远。在接到桐梓县转办通知后,镇里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展开调查,并给当事人解释清楚政策。

  经核实,罗霞家人口为2人。2014年根据县政府文件,缴纳自筹资金时,只对户均面积有要求,对人均面积没有要求;但后来省里出台搬迁相关文件要求,人均面积不能超过20平方米。该工程因建设和洪灾等原因导致延期至2017年才交房,最小面积为81平方米,罗霞家人均面积远超标准线,因此不符合条件。

  廖庆远说:“对于像罗霞家这样的二人户,因人口与面积不符合安置条件的问题怎么处理,我们把握不准。”针对此类情况,镇里召开了专题会议。随后向县移民局和县政府发文请示。很快得到回复:鉴于当时实际,结合生态移民政策,建议按水坝塘当初签订的协议执行。

  在拨打扶贫专线电话的一个月后,罗霞接到通知去二期生态移民安置点,如愿得到了期盼已久的新房,她对此十分满意。

  在贵州省委、省政府扶贫专线办公室,记者得知,罗霞来电是专线开通以来的第5312个。自2015年11月13日开通至今,专线共接电话三万余个,办结率100%,群众对回复意见满意率95%。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