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北站的“美容师”

2018-10-22 10:35:38|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贵州省贵阳市,2006、2008、2011年先后被评为中国十佳宜居城市,2015年被评为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2018年还入围全国最受欢迎的避暑目的地前十名、拥有“中国避暑之都”的美誉……

  这些光鲜亮丽的称号身后,都离不开贵阳市1.2万名环卫工人,为这座城市环境付出的辛勤劳动。

  2018年10月26日,是贵州省第二十一届、贵阳市第二十二届“环卫工人节”。相比去年,2018年又涌现出不少奋战在环卫一线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节日到来前夕,让我们先一睹这些“工人先锋号”和“贵州建设工匠”的风采。

  贵阳北站,不仅是贵阳联通外界的一道枢纽,也是贵阳的一张城市名片。多年来,有一个群体正用辛勤的双手,维系贵阳北站的整洁靓丽,他们就是贵阳北站的“美容师”——贵阳北站班组。

  他们曾在2015年被评为贵阳市先进班组,2017年又被评为省级先进集体。而在今年,贵阳北站班组还荣获了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工人先锋号”的称号。

  精益求精不留死角

  贵阳北站班组现有32名环卫工人,主要负责贵阳火车北站及周边路网(西广场、站前路、落客平台、贵北大道、创新路)的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运等工作。

  据了解,贵阳北站每日平均客流量有10万人次以上,而到节假日高峰期则可达14万人次。为了做好北站的卫生保障,班组成员从早上5点50分就要到岗,直至当晚10点10分才下班。说是下班,实质是处于一种待岗状态,即遇到突发情况,依然需要再次返回岗位作业,以此做到24小时无缝保洁。而遇节假日客流高峰,常常凌晨4点就要到岗,晚上12点过才下班,提前上班、延迟下班已是家常便饭。

  然而,即便工作强度如此之大,贵阳北站班组仍然追求精益求精,做到不留死角。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贵阳北站班组共计负责有29部扶梯,平均每部扶梯有约50个台阶,而每层台阶又有110个齿缝。为了防止游客在使用期间,因台阶内堆积污垢而诱发打滑现象的出现,班组成员只能选择用毛巾包筷子的方式,一点一点抠出齿缝里的垃圾,最终确保29部扶梯的整洁干净。

  每逢客运高峰期,在整个贵阳北站,环卫工们一天至少要拣一万个烟头,频繁张合手掌的动作,导致环卫工们的“虎口”处都磨出了厚厚的老茧。

  这些在常人看来不小的工作量,对于贵阳北站班组来说,已成为了他们的工作常态。

  四个一样严于律己

  10月19日上午,在贵阳北站负一楼的大厅内,两名北站班组的环卫工人,正在用尘推(拖地工具)清洁地面。记者随意找了一个角落,用手摸了一下,发现竟然没有一点灰尘。

  “不会脏勒,不信你可以坐在地上试哈。”环卫工代碧利笑着说。原来,整个贵阳北站班组,为了提高自身对保洁工作的要求,他们自行提出了“四个一样”的要求,即雨天与晴天一个样,黑夜与白天一个样,节日与平时一个样,不检查与检查一个样。也正是在这样的要求下,不管何时走进贵阳北站,地面都是亮如镜面。

  代碧利告诉记者,整个贵阳北站的环保工作,最难的一个点便是公厕的清洁工作。说它难,并不是因为脏,而是巨大的客流量让他们很难保证公厕内不留半点污渍。

  整个贵阳北站共有14个公厕,由于使用频繁,几乎每两个小时,就会有一个脚踩阀出现故障。为做到公厕无蚊、无蛛、无味,保证旅客们有干净的如厕环境,环卫工人就只能不分昼夜,不分假日,保持24小时专人待岗。

  帮助他人传递爱心

  除了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贵阳北站班组的环卫工们,还不忘帮助他人,传递爱心,涌现了许多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感人事迹。

  2016年的一天,环卫工代碧利在帮助一对母子时,了解到对方家庭情况十分困难,当即将身上仅有的300元钱交到了这对母子手中,并帮其报警寻求帮助。2018年8月,环卫工杨旭琴眼见一位父亲和患病的女儿上楼困难时,她立即找来同事,一同帮这位父亲将其女儿抬上梯坎。环卫工蔡维军拾到一位旅客的3000元现金、银行卡、身份证等财物后,由于一时无法联系到失主,他当即将失主的财物转至辖区派出所……

  对贵阳北站班组来说,这样的感人事迹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贵阳北站班组在维护贵阳北站环境卫生的同时,也擦亮了“爽爽的贵阳”这张城市名片。(王杰 董容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