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首家日式餐饮连锁店开业啦 在贵阳就能吃到日本横滨人气牛丼

2018-10-24 13:50:45|来源:贵阳晚报|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首先,我们来敲一下小黑板。丼,在中文字典里实际上读作jing或者dan,但是在日语发音中丼字被读作dong,意思就是大口的碗。那么,牛丼饭进入黔中之地后,我们可以简单将其理解为日式牛肉盖浇饭。

  当然,简单的定义只为方便我们简单理解,事实上日本横滨人气牛丼(dong),没那么简单,至少在做法及吃法上它是有别于我们家常饭桌上所见的各式盖浇饭。

  不简单之 :

  牛肉鳗鱼双拼丼的初次试吃

  暂且不说19日开业的“食其家”是入驻贵州的首家日式餐饮店,于个人而言这也将会是人生中首次品尝日式美食,怀揣着好奇与体验的兴奋感,我走进了贵阳市“食其家”餐饮连锁1号店,成为“食其家”贵阳店的首批食客。

  “在日本,鳗鱼是当地的特色美食,而我们‘食其家’的主打招牌是牛肉盖饭,所以我推荐你尝尝牛肉鳗鱼双拼丼”,店内的服务员妹妹热情地告诉我。牛肉鳗鱼双拼丼究竟是啥味?日式美食的吃法会有什么不同呢?

  几分钟后,服务员用一个红色的木盘端着我的牛肉鳗鱼双拼丼走过来了,木盘里一共盛有3碗1杯4个餐具。“您好,这是您的牛肉鳗鱼双拼丼套餐,配套的美食分别是味噌汤、日式蒸蛋和日式榨菜,祝您用餐愉快”。

  哇哦,这分量绝对管饱,俗气些说:感觉花了一顿丼饭的钱来吃了顿烤肉,人格担保这牛丼里的肉片绝对要比青椒肉丝盖浇饭里的肉丝至少多二三十片。肉片刀工精湛,竟薄到受热后能自动呈现微卷的状态,这样造型的牛肉片从颜值上来说完胜各种肥牛片、牛肉丁、牛肉块。

  就牛肉口感而言,入口细嚼时给味觉带来的直观反馈是“有品”。肉质嫩薄,重点是吃完绝对不会塞牙缝。牛肉的味道很地道,膻味仅略微带一点点。记得大学时新疆籍美女室友曾跟我科普:“牛肉品质越高,它的膻味就会越大”,虽然这样的论断不具备科学依据,但至少我认为牛肉就应该有牛肉的气息。

  而作为日本特色美食的鳗鱼,实际上我是第一次品尝。“食其家”牛肉鳗鱼双拼丼内的鳗鱼,我想用“外焦酥,内柔嫩”来评价。虽然不清楚具体的做法,但色泽焦黄,颜值很高。筷子轻轻一夹,鱼肉便能顺势滑落到筷缝间,感觉软绵绵的,吃到嘴里微微有些甜味,接着又是香味。

  必须满分好评的是配餐里的日式蒸蛋,乍一看色泽有些偏淡,给人一种不慎加多了蒸蛋水的嫌疑,实际上口感超级赞:因为蛋羹里会加上少许海鲜,入口便能真切品到新鲜度极高的蛋香;都说鸡蛋蒸得好不好,看看蛋羹气泡就知道,日式蒸蛋别说气泡,那丝滑,那布丁般的外表,让我宁愿相信这桌上的是一杯鸡蛋味的布丁。

  至于味噌汤,我着重说一下它的喝法,这也是服务员小哥哥特意嘱咐我的:“您可以细细品一下我们的味噌汤,喝之前一定记得稍微搅拌一下,那样味道会更好”。不错的,它的鲜味和香味完全不是通过调料给多或减少来实现的,品起来有一种淡而有味的纯天然食味儿,也不知道是不是海带跟胡萝卜放一锅里发生了什么“化学反应”。

  不简单之 :在“食其家”吃的可能还是不一样的餐饮文化

  在“食其家”,因为牛肉鳗鱼双拼丼,我于舌尖记录了味觉“跳动”的声音;在“食其家”,因为好奇十足的大胆尝试,我于双眸领略了文化交融的点滴。哪怕您对日式美食无感,讨厌极了牛肉的膻味,对鳗鱼也是有些抗拒,也还是希望你能走进这个首次入驻贵州的日式餐饮连锁店,去领略它的“小味道”。或许取餐窗口处洗手台简单的设置你会有几分兴趣,甚至想听一听这背后的故事;或许在这家小小的日式餐饮店内,你会偶然遇见那么几个精通日语的服务员;或许在“食其家”你还能吃到自己从未吃过的姜丝、日式拉面、温泉鸡蛋牛丼、和风秋葵牛丼等等,万一就从此爱上了一款别具风味的口味也不一定呢!

  在“食其家”的餐桌上,你可能会实现生平第一次用吸油纸去抹掉嘴角的油渍;可能会第一次感觉到服务员是不是管得也太多了——可能就只是不经意的一个眼神对视他就笑眯眯的走过来了,热情到你可能会怀疑“这里所有站着的都是我的私人服务员吗”?

  不简单之 :牛丼背后那个企业梦

  “食其家”于1982年创立于日本横滨,主要以牛丼作为主力商品在海内外不断扩展,并于2008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至2018年3月末,食其家在日本及海外已拥有5200多家连锁店。据悉,食其家的牛丼是日本的人气商品,老少皆宜,在同行业占有约45%的市场,因快餐的销售方式而深受日本上班族青睐。

  10月19日,在“食其家”贵阳店铺的开业仪式上,日本泉盛集团董事局常务董事小川一政先生现身开业仪式现场并表示:“消除世界的饥饿和贫困是我创业路上的永恒理想,只图自身利益而无共赢的创业理念也将注定失败。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我对贵州各方面给我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食其家’将始终保持以为每个人提供安全安心、物美价廉的美食为使命”。

  无疑,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是可耻可恨的,在正宗某某某已经烂大街的今天,能在家门口吃到超正宗的地道美食,何尝不是一份小确幸呢?正如小川一政先生说的:“民以食为天,食之源头必须是干净的,是安全可靠的,这也是我们‘食其家’的经营理念”。

  哪怕你只有一丢丢的兴趣或者是一小丝的好奇,都一定要去“食其家”走走看看、尝尝鲜,毕竟只需花一份盖浇饭的钱(原味牛丼小份14元,中份16元,大份19元),就能入店真切地体验一把邻国的快餐文化,重点是开业期间优惠活动有点多哦!(实习记者 周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