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公路+”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2018-10-26 13:32:0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六盘水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发源地,在农村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三变”正持续发力,水城公路管理局也积极探索,创新公路建设模式和运营机制,加快发展“公路+”,将道路串联为一条“流动”的美丽经济线。

  公路+园区,确保最后一公里通畅。近年来六盘水市发展一批农业园区为“三变”改革的载体,水城公路管理局用好小修养护投资,用足路政管理手段,推进“道路养护与园区发展相互依托,路域治理与园区景观打造相互推进,路政管理与园区建设提质相互助力”,在脱贫攻坚路保驾护航。

  玉马线是水城县米萝镇的主要通道,线上百里猕猴桃产业带初见雏形,半方塘水上乐园新景已现;镇水线,密集郎岱的西瓜、猴场的猕猴桃、蟠龙的李子,水果时节车水马龙;煤兴线上,发耳的杨梅、营盘的桃子,吆喝声中,两河的刺梨收入“天刺力”公司的仓库,农家乐炊烟袅袅,野玉海风景区的旅游大巴不断往返。

  公路+景区,游客进得来,行得畅。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水城公路管理局将所辖道路与景区连接线或穿插线的道路管理和景区建设管理融合推进,让道路成为景前景。

  对连接梅花山景区、野玉海景区、老厂竹海景区等路段给予养护资金倾斜;路网结构改造工程实施加快推进,专人专班治理册盘线老厂竹海的滑坡、梅花山段沉陷等问题;对影响景区道路通行的灾毁恢复工程先行安排资金抢修;对景区路段的平交道口、违章建筑、附属设施等路域环境加强治理,制定治理台账清单,逐条销号,提升景区路段路貌。

  在推进“公路+”建设过程中,水城公路管理局对地质灾害、高边坡、高挡墙路段,生命防护工程薄弱路段,灾毁路段进行细致排查,重点向园区、景区路段倾斜,推进园区、景区路段的路网结构改造工程、生命防护工程、灾毁等工程的实施,加大道路养护资金投入,截至2017年,累计安排资金14140万元助推“公路+”建设工作,道路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逐年提升。  公路+农户,确保物资运得进,农产品运得出。

  水城猕猴桃、落别樱桃、保田生姜······近年来,六盘水一批国家和省的地理标志产品不断涌现。每逢周日,六盘水市德坞街道上来自农户家的原生态产品,叫卖又叫好,很多人纷纷开车来“赶场”。在这片集市中,特色农产品能卖个不错的价格,不仅调动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农产品的产量也大幅上涨。 

  贵烟线、上瑞线……而今一条条通途,承载着沿线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景、地方政府决战贫困的使命、也搭载着“黔货出山”。 (魏容侯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