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南明警方重拳出击守护平安

2018-10-30 13:42:39|来源:贵阳晚报|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按照贵阳公安“66537”全新顶层设计

  预防案件发生 防范打起持久战

  花果园是一个集文化、娱乐、休闲、教育为一体的新型社区,辖区范围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接近40万,每天流动人口数量达到80-100万,密集的人口给辖区派出所带来了巨大的工作压力。

  据花果园派出所副所长蔡垚介绍,从目前接处警情况来看,花果园辖区内最常见的案件分别是电瓶车盗窃案与非接触性诈骗案。

  “随着人口的增多,辖区电瓶车数量也在大大增加,现已达到日均流动10-12万辆,加上不少电瓶车车主没有将车停靠在规定范围内,给不法分子带来作案机会。”蔡垚告诉记者,针对花果园内电瓶车的情况,派出所联合交警、城管、物业等部门成立了联合党支部,物业对辖区内电瓶车业主开展引导工作;交警在路面一旦发现乱停乱放情况及时进行处理;派出所对电瓶车业主加大宣传力度,号召业主安装“万物互联”系统,保障财产安全。据悉,目前花果园派出所每月为电瓶车安装“万物互联”系统数量达到350-500辆,同时,被偷盗电瓶车的数量大幅下降。

  而对于非接触性诈骗案件,今年以来,花果园派出所在辖区内利用电梯间LED小屏、商场LED大屏、发放传单等方式开展了多次宣传工作,并将宣传带进学校,把平安树种进孩子心中。蔡垚表示,此类诈骗案件主要是利用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进行诈骗,所以宣传时,民警会结合这些诈骗案件的特点为群众进行分析讲解。

  “虽然工作繁重,但是现在我们的确也看到了成效”。蔡垚表示,如今,花果园辖区内的非接触性诈骗案件发案率在不断下降,不少群众在接到可疑短信、电话时,会来到派出所咨询,“这就说明随着我们工作的开展,群众的平安意识不断得到了提升。这也是一场持久战,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全天候巡逻 打响阵地防御战

  在花果园派出所治安任务繁重的同时,与此相邻的湘雅派出所也并不轻松。尽管辖区范围没有花果园大、人口数量也没有花果园多,但是湘雅辖区内多为背街小巷、硬件设施较差,加上流动人口数量多于常住人口,给民警带来了不少工作困难。

  “过去,这里的治安情况的确让人担忧,曾经一年的‘两抢案件’甚至达到80起之多”,湘雅派出所刑侦中队长李辉告诉记者,如今,湘雅辖区的治安情况已经得到很大改善,“两抢案件”年发生率均在个位数,并得到100%的侦破。

  治安改善的背后离不开民警的付出。记者了解到,今年,按照南明公安分局的要求,湘雅派出所设立了研判室,并每天安排民警在研判室内利用视频监控进行24小时巡逻。同时,在街面上,派出所还安排民警、警车进行了全天候的巡逻,并开启警灯,在震慑犯罪分子的同时,也让辖区群众感到安心。“全天候巡逻,就是民警守住平安打响的阵地防御战。”

  研判室的作用并不仅限于巡逻。今年5月,湘雅派出所辖区内发生一起敲诈勒索案件,案发后,民警连续48小时在研判室内运用视频监控进行不间断追踪,最终在白云区一路段发现犯罪嫌疑人员踪迹,随后民警赶往白云区,通过摸排走访,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由于湘雅辖区内多为老旧小区,没有物管接收,安全防范条件也不够。在加强巡逻的同时,今年下半年,湘雅派出所按照南明公安分局要求,在辖区内大力推广,并为居民免费安装门磁报警器。据悉,安装该报警器后,只要有人进家,报警器即可发出响声,引起住户、邻居的注意。

  26岁的张春华女士是花果园一酒楼的服务人员,租住在湘雅辖区内,时常要深夜才能下班回家。“一开始,我知道自己要这么晚才能回家,心里多少有些怕,但是现在在这里,走在路上能看见警灯,家里也安着报警器,我真的放心了许多。”

  精准化打击 警力攻坚保平安

  与湘雅辖区一样,油榨街也是一个老旧小区较多的辖区,更地处于贵阳市城郊结合地段,治安复杂。当中还有包括花鸟市场、钢材市场、红星美凯龙等在内的8个大型市场,每天市场人流量为2-3万人,周末市场人流量升至5-6万人。

  针对辖区内的情况,今年以来,油榨街派出所有效调整警力,将其分为刑侦、禁毒、110、社区、刑事技术等5个警队,使警力分配更加精细、专业,最大限度将警力用在了实处。“例如社区中队,过去除了要完成自身任务以外,还需要参加110工作,但是现在通过警力分配,社区中队将全部投身于社区工作,这就让民警有了更多的时间、空间进行入户了解,管理重点人口,开展宣传工作”,油榨街派出所教导员王廷联举例说。

  侵财类案件因为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不固定、地点隐蔽,一直是民警侦破工作中的难点,“尤其是在老旧小区,因为防范意识不够,破案更加困难”,王廷联告诉记者,在实行警力调整以后,今年,油榨街派出所侵财类案件破案率达到41%,位于贵阳市前列,甚至超过了不少发达国家的破案率。

  今年5月,油榨街派出所接到群众反映,在花鸟市场有人以免费送苗药为由,实施敲诈勒索。针对这一线索,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了精准摸排,由派出所打击组与研判室紧密联系,开展侦查工作,进行深度研判分析。在确认了线索、明确犯罪嫌疑人以后,8月,派出所民警落地抓捕工作,将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有效整治了花鸟市场治安环境。“保卫平安也是一场攻坚战。”谈起这桩历时三个多月侦破的案件,王廷联如是说。

  加大打防力度 强化平安保障工作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公安机关切实提高打击犯罪的能力,是最大限度保障与民生的方法之一。针对此,今年以来,甘荫塘派出所立足群众关注的治安热点问题,不断加大打防力度,继续保持对“两抢一盗”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以强化平安保障工作,达到“两严一降”升级版的目的。

  “既破大案、又要破小案”,甘荫塘派出所刑侦中队长罗发福表示,小案关系着民生,大幅提高现案破案率,可以最直观地提升群众安全感。

  今年6月,甘荫塘辖区内幸福小区发生入室盗窃案件,被盗物品价值过千元,“这个小区治安较为复杂,且楼道内没有监控”,罗发福告诉记者,对于这样的情况,民警并没有放弃,而是在小区里进行了大量的走访,并调取小区监控,密切观察出入小区频繁的可疑人员,最终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将其抓获。

  在提升现案破案率的同时,对于历年来辖区内的未破案件,甘荫塘派出所民警也一直记挂在心上,今年,民警们便对辖区内的未破案件进行了梳理研判,争取破一批有条件破案的案件。

  三年前,甘荫塘辖区内发生了一起“两抢”案件,事发地段在辖区内一偏僻小路上,周边监控不完善,犯罪嫌疑人作案后,沿着山间小路逃跑,通过监控,民警只看到一个模糊的身影。“这个案子,我们进行了反复的分析,对已有的线索,民警都已经牢牢记住。”罗发福说。

  今年7月,甘荫塘派出所民警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在整理报警人信息时,民警发现该报警人与当年发案的犯罪嫌疑人信息十分相似,通过深入排查,民警发现该报案人就是三年前“两抢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遂展开部署,将其抓获。“我以为这么多年过去,已经没事了,没想到还是被抓了。”被民警抓获时,该犯罪嫌疑人说道。

  “我们在这个岗位上,就会尽全力对自己的工作负责”,罗发福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派出所将继续加大打防力度,希望辖区群众能真心对民警工作感到满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