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将选任1041位人民陪审员

2018-11-13 10:08:49|来源:贵阳日报|编辑:杨云|责编:陈梦楠

  11月12日,记者从贵阳市司法局获悉,贵阳市将选任1041位人民陪审员,进一步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提升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公信度和司法公信力。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指国家审判机关审判案件时吸收非职业法官作为陪审员,人民陪审员与职业法官或职业审判员一起审判案件的一种司法制度,具有减轻人民法院的审判压力、提高案件调解质量、联系群众感情等作用。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由司法行政机关会同基层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实施。具体步骤为:法院确定选任名额——确定随机抽选及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产生人民陪审员的名额数——发布选任公告——选取并产生候选人——资格审查——征求意见——确定人选——任前公示——人大任命。

  根据《贵阳市2018年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方案》,我市1041位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工作分选任前期准备(2018年10月)、随机抽选程序(2018年10月至11月)、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程序(2018年10月至11月)、任命人民陪审员(2018年12月)四个阶段。在任选过程中,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将会同同级人民法院、公安机关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电视、报纸、杂志等途径向社会发布选任人民陪审员的公告。各区(市、县)采取“个人报名”“组织推荐”“从辖区常住居民中随机抽选”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符合担任人民陪审员条件的公民,可以由所在单位、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人民团体推荐,也可以本人直接向属地司法行政机关报名申请。

  完成选任后,人民陪审员将参与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等工作。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期间,由人民法院依照有关规定按实际工作日给予补助。因参加审判活动而支出的交通、就餐等费用,由人民法院依照有关规定给予补助。参加审判活动期间,所在单位不得克扣或者变相克扣其工资、奖金及其他福利待遇。对于在审判工作中有显著成绩或者有其他突出事迹的人民陪审员,将依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此外,人民陪审员的人身和住所安全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人民陪审员及其近亲属打击报复。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已对公民担任人民陪审员应当具备的条件以及不能担任人民陪审员的情况进行了说明,其余具体选任事项以各区(市、县)发布的公告为准。(记者 代晓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