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支持“毕节试验区”按时脱贫 贵州要注意几个问题

2018-11-14 15:55:08|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杨云|责编:陈梦楠

  11月14日,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支持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在贵阳举行。

  发布会上,贵州省社科院副院长郑云跃介绍,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毕节试验区的发展,召开了支持毕节试验区发展推进大会,出台了《关于支持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基础的意见》。

(大扶贫)划重点!支持“毕节试验区”按时脱贫 贵州要注意几个问题

贵州省社科院副院长郑云跃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郑云跃认为,该《意见》干货满满,必将为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支撑,在实施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统筹用好外部内部两种资源、在经济扶贫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社会建设、从单向扶贫转向综合扶志等几个方面问题。

  要统筹用好外部内部两种资源。发挥全社会力量推进脱贫攻坚是中国的政治优势。利用好外部资源对于毕节试验区推进脱贫攻坚尤其重要。要积极争取中央部委支持,特别是要用好“多党合作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推动项目化实物化对接落实,争取优惠政策和更多资金落地。积极对接对口帮扶城市,深入研究发达城市的市场需求,加强产业联动,提供有效供给,推动黔货出山,发挥对口帮扶的最大效益。要统筹好内部人财物和各种资源要素,聚焦脱贫攻坚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投放,精准发力。

  要注重在经济扶贫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社会建设。增加贫困户收入是扶贫工作的核心,但是,当前贫困地区因社会建设不足导致“养老贫困、精神贫困、教育贫困”等问题较为集中,社会建设较为滞后。贫困地区社会建设滞后也会导致贫困户生产生活成本提高,抗风险能力下降,容易返贫。必须在坚持推动贫困地区发展,提高贫困户收入的基础上,下大力全面推进社会建设。着力增加农村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福利供给;着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保持贫困地区社会稳定;着力破解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难题,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要注意从单向扶贫转向综合扶志。对贫困群体,不能仅仅开展单向的物质扶贫,而要综合扶志,提高贫困户的技能水平,改造贫困文化。要深化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讲习模式、讲习内容、方式方法,做实见效。要优化扶贫资源供给决策程序,建立贫困户资源需求表达机制,让贫困户参与到各种扶贫开发的项目中,表达意见,发挥才智,在项目参与中增强信心、提高技能、树立志气。

  要注意把握好暂时脱贫与长期攻关之间的关系。群众收人低下与发展基础薄弱并存,条件性贫困与素质性贫困交织,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共性特征。目前实施的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收效明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既要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四场硬仗”,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稳固推进脱贫攻坚,稳定脱贫成果。又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推动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从生产、生活、生态、社会、政治五个方面着手,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整体发展,实现贫困人口的持续增收和农村面貌的根本改变。

  同时,要高举改革旗帜推动工作创新。对毕节而言,其创新性工作重点需要在如下几个方面突破。要进一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进一步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紧紧围绕产业革命“八要素”做文章,推动农村传统产业的现代转型。要进一步创新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加强路、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要进一步创新扶贫考评体系,建立需求导向的扶贫资源供给机制,避免形象工程,提高扶贫整体效率。(记者 李远莉 张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