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贵阳城镇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逾90倍

2018-11-29 09:11:54|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11月28日,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发布城乡居民生活报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年突破三万元,达到32186元,比1979年的343元增长92.8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年达到14264元,比1980年的229元增长61.3倍。

  改革开放以来,贵阳市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经营收入比重提高,转移性收入大幅增长,成为居民收入的重要支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社会保障体系也得到进一步完善。

  从手表、自行车、缝纫机“老三件”到车子、房子、票子“新三件”,改革开放以来,贵阳市城乡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呈现高速增长、平稳增长、跨越提高的特点。贵阳市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于2006年突破一万元,2012年突破两万元,2017年突破三万元,累计增长2.9倍,年均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于2014年突破万元大关,2017年比2006年增长3.1倍,年均增长13.8%,呈现了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幅度的特征。

  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经营收入比重提高,农村居民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并驾齐驱,转移性收入大幅增长,成为居民收入的重要支撑,财产性收入成为城乡居民收入的亮点。数据显示,2017年,贵阳市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19135元,比1981年的417元增长44.9倍;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886元,比1982年的3元(主要为个体劳动者收入)增长1117.6倍。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381元,比1982年的46元增长181.6倍;经营净收入4650元,比1980年的226元增长19.6倍。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社会保障体系更健全。从改革开放初期到21世纪初期,由于受城乡二元结构及经济发展不平衡因素影响,贵阳市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城乡居民收入比由1980年的1.80:1扩大到2006年的3.26:1。不过,自2006年以来,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11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城乡居民收入比由3.26:1持续缩小到2.26:1。

  随着国家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贵阳市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覆盖面不断扩大。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贵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74.2万人,较2002年的22.3万人增长2.3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86.5万人,较2002年的25.5万人增长6.3倍;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74.6万人,较2002年的27.5万人增长1.7倍。(马龙 作者 庭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