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叶猴数量20年来翻一番

2018-11-30 15:55:22|来源:贵阳晚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大生态)黑叶猴数量 20年来翻一番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宽阔水黑叶猴家族活动画面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贵州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经过20多年保护发展,该保护区的黑叶猴数量已增加至195只,成为全球第二大黑叶猴分布地。

  位于绥阳县境内的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芙蓉江的主要发源地,区内丘陵与峡谷并存,物种丰富,为黑叶猴的栖息繁衍提供了条件。

  1995年,科研调查发现,该区域内有黑叶猴群活动,数量约为80只。2001年,宽阔水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通过退耕还林、搬迁居民和茶场、生态补偿等方式,使区内环境进一步改善,黑叶猴的活动范围扩大。

  据介绍,经过持续调查确认,已记录到的宽阔水自然保护区内黑叶猴的最新数据为29群195只,数量仅次贵州沿河黑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球第二大黑叶猴分布地。

  观测显示,该区域内的黑叶猴群,最大群落为11只,最小群落为4只。29个黑叶猴群中,约一半的群落中,有成年、亚成年和幼龄猴,结构相对合理,具备快速繁衍的条件。

  尽管数量明显增多,时有离开保护区活动迹象,但在保护区及周边,未接到黑叶猴群破坏农作物的报告。“这说明区内食物充足,能满足猴群所需。”保护区研究人员说,这是保护区黑叶猴数量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

  “最近几年,在宽阔水保护区周边区域,都发现过黑叶猴的活动踪迹。”保护区管理局相关人员说,如毗邻的绥阳县小关乡,以及桐梓县黄莲乡等地,有群众记录到黑叶猴的活动画面。

  长期观测还发现,宽阔水自然保护区内的黑叶猴,主要栖息、活动于峡谷的中上部,极少走出峡谷。研究者认为,这与该保护区的特征有关——部分峡谷以外区域,人类活动较多,放牧和耕种较多。

  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干部姚小刚,多年跟踪调查和研究区内黑叶猴。他在论文中提出,在加强宣传、强化保护的同时,有必要尽快扩大保护面积,建立活动区域间的生态走廊,提高各栖息地间的连通性,为黑叶猴活动、种群交流等提供更大空间。(作者 黄黔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