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灰鹅“飞”起来

2018-12-12 14:54:52|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一年前,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的80后黄思锦,带着他毕业于复旦大学的媳妇,回到自己的家乡——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羊昌镇,两位高学历的年轻人一起创业,注册了一家林业投资公司,他除了把父亲的园林生意接下来外,更重要的是,看准了平坝灰鹅的发展前景。“生态农业值得投资,相信将来一定是一片前景可观的‘蓝海’!”刚满30岁的黄思锦语气坚定而自信。

  目前,黄思锦养殖了1000多羽平坝灰鹅,现在活鹅价格是每斤25元左右,虽然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黄思锦仍表示一只不卖,“留到扩大鹅群,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因为有闯劲有想法,黄思锦的养殖园被平坝区定为鹅种孵化、提纯、选种等等的保种点。他说:“将运用大数据手段,方便消费者对鹅的养殖过程进行追踪,让消费者吃得放心。”黄思锦还通过代养代销平坝灰鹅的方式帮扶108户困难农户。

  平坝区一直有养殖灰鹅的技术优势,但长期以来,平坝灰鹅只靠农家小群散养,难以形成规模;没有注册商标,只靠消费者口口相传,难以扩大市场影响。近年来,该区把发展一系列地域性强的地方特色产业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产业支柱来打造,并实施以“平坝灰鹅”为代表的地方品牌战略,平坝灰鹅的养殖产业日益壮大,已发展了10多家专业养殖公司及农民合作社,目前全区存栏1.5万羽。

  养了20多年平坝灰鹅的养殖户李朝兴多年来一门心思希望通过养鹅致富,但一直小打小闹未能如愿,2015年,在平坝区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注册了微型企业,并获得了5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补贴。今年,鹅苗走俏,他一年销售600余羽,获利5万多元。

  “平坝灰鹅”目前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每年输出到广东市场达到3000羽至5000羽,每公斤价格比其他品种鹅高2至3元,仍供不应求。(作者 靖晓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