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甲醇汽车和甲醇燃料加注站点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2018-12-14 16:39:20|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入选全国甲醇汽车试点城市以来,贵州省贵阳市大力推广甲醇出租车,截至目前,中心城区投入运营的甲醇出租车超过4800辆,占投入营运出租车的53%左右,全市甲醇汽车数和甲醇燃料加注站点数都位居全国第一。

  2014年,贵阳市经工信部批准入选全国甲醇汽车试点城市。贵阳市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启动后,贵州吉德士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承担甲醇汽车试点运营工作。2015年6月至2016年初,该公司分批在贵阳中心城区投入营运300辆吉利甲醇出租车。

  为了促进出租车企业、车主和驾驶员转变观念,掌握使用甲醇汽车的相关知识,市运管局多次组织出租车企业、车主及驾驶员,进行政策解答和引导,讲解甲醇汽车的优势及相关优惠政策等,定期对在岗驾驶员进行培训教育;邀请甲醇汽车生产线专业人员为驾驶员授课,内容涉及甲醇燃料知识、甲醇汽车性能及安全操作、应急措施以及行车标准等。

  2017年开始,贵阳市在中心城区全面推广甲醇出租车,目前投入运营车辆总数达4800余辆,相比试点运营期间的300辆增加了15倍。2018年底至2019年,贵阳将在全市范围新增或更换7500辆甲醇出租车。

  在甲醇出租车汽车试点及推广工作中,贵阳同步推进甲醇燃料加注站及售后服务点的配套建设。目前,全市投用的甲醇燃料加注站有12座,今年底将达28座,基本覆盖贵阳市区及周边各区域。2019年,将力争在现有站点的基础上,再建成投用10座加注站。售后服务方面,全市有甲醇汽车售后服务4S店2家,其授权经营的维修点有8家,提供甲醇汽车维修、保养、配件供应等服务。

  近日,贵阳市又下发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步骤和责任等,推动出租汽车行业更广泛地推广使用甲醇燃料汽车。

  相比于同排量传统汽油车,甲醇汽车的PM2.5排放量低约80%,燃料成本更低,使用寿命、耐久度同等,动力性能甚至超过汽油车。开展甲醇出租车汽车试点及推广运用,对于贵阳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和低碳试点城市具有重要意义。(作者 张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