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完成今年农产结构调整目标任务

2018-12-14 17:02:22|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12月12日,记者从贵州省贵阳市农委获悉,贵阳市目前完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种植78.34万亩,已全面实现今年的目标。

  截至目前,贵阳市已全面完成今年产业结构调整目标任务,共落实市县两级财政资金26054万元,完成调减玉米种植面积40.79万亩;完成结构调整种植78.34万亩,其中果树56.82万亩、茶叶5.11万亩、木本中药材1.96万亩、绿化苗木5.44万亩、植树造林9.01万亩,占市级结构调整任务57.92万亩的135.26%,涉及77个乡(镇)729个村。

  去年12月以来,我市牢牢把握“八要素”,运用“五步工作法”,多措并举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落实。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顶层设计、政策制定、统筹协调等工作。各区(市、县)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按照“周报送、半月调度、月例会”的要求,抓好执行落实。

  ——因地制宜,促进产业选择“精准化”。围绕全域旅游,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生态脆弱区、城市规划区、交通干道沿线、25度以上的陡坡耕地和重要的水源地等为重点区域,以发展特色高效经济作物为主,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专项培训,促进技能提升“大众化”。通过产业现场技术培训、技术指导等方式,多措并举培训农民,促进农民向“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和“懂生产、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转变。

  ——组建团队,促进技术服务“专业化”。围绕种植、销售等关键环节,成立专业技术服务团队,扎实做好“科技服务下乡”工作,切实做到主导产业技术专班专业人才全覆盖,村级合作社技术团队全覆盖,实现技术服务到村到户到人到产业。

  ——创新模式,促进组织方式“多样化”。大力发展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积极鼓励农民兴办专业合作社,确保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坚持运用“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组织方式,延伸农业产业链。

  此外,贵阳市通过完善“农校对接”“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等产销对接机制,促进产销“一体化”;加强平台建设,明确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民在产业链、利益链中的环节和份额,促进利益联结“无缝化”,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的开展。 (作者 刘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