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尤金:奋斗在侗乡的“猪倌”

2018-12-21 15:29: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报道(杨云):离开部队已经20年,现年43岁的尤金依然爱穿一身迷彩服。“迷彩绿,让我觉得自己任何时候都是一个勇敢的战士,一个不退军人色彩的老兵。”尤金说。

“退伍老兵”尤金:奋斗在侗乡的“猪倌”

退伍老兵尤金和他的养猪场(摄影 胡攀学)

  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长华村村民尤金,1998年从部队退伍后,先后卖过水果、家电和手机。2012年11月,尤金放弃了外面的生意,与哥哥投入资金120余万元,购买了80头猪苗开始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当起了猪倌。

“退伍老兵”尤金:奋斗在侗乡的“猪倌”

退伍老兵尤金和在养猪场里做清洁(摄影 胡攀学)

  刚开始养猪的时候,由于尤金兄弟俩都不懂得管理和防疫技术,第一批猪因病几乎死完。这次惨痛经历,让尤金难过了好一阵。面对失败,尤金没有放弃,骨子里不服输的倔劲让尤金下决心啃下养殖技术这块“硬骨头”。此后半年,尤金主动向县畜牧专家、有经验的生猪养殖户学习,很快掌握了生猪养殖技术。2013年7月尤金又开始养猪,这次他获得了成功,当年就挣得24万元。

“退伍老兵”尤金:奋斗在侗乡的“猪倌”

退伍老兵尤金和检查猪的身体状况(摄影 胡攀学)

  回忆20世纪90年代火热的军营生活,尤金念念不忘的是入伍大会上面对党旗、国旗、军旗的誓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三不怕亏。”退伍老兵尤金军人意志丝毫不减,兵心依旧。

“退伍老兵”尤金:奋斗在侗乡的“猪倌”

鸟瞰尤金的养猪场(无人机拍摄 摄影 胡攀学)

  说到如今投身的脱贫攻坚,尤金用的是“战场”“决战”“攻坚”“冲锋”这样的军事术语。“扶贫攻坚就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这是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虽然退伍,可依然是一名战士,扶贫攻坚行动依然要冲锋在前。”尤金说。

  尤金勤劳肯干,生猪养殖产业越做越大。尤金的规范化养殖基地年产种猪、仔猪2000余头。尤金说:“等养殖场再发展大一点,就建农家乐,山上养鸡、山下种菜、场里养猪,发展乡村旅游,吸纳更多贫困户来务工,带领更多乡亲共同致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