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中国绿色发展城市样本

2018-12-24 17:15: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报道(杨云): “以前,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贵阳是一个中国西部地区的落后城市。但现在,贵阳正在加快建设‘中国数谷’。大数据的发展,让很多人改变了对贵阳的看法。”贵阳市民李明珍说,相信大数据会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智慧,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贵州贵阳:中国绿色发展城市样本

贵阳城市地标建筑之一甲秀楼(摄影 杨云)

  在工业时代,贵阳作为中国唯一不沿海、不沿江、不靠边的省会城市,因为这里的地质形态特殊,由石林、峰丛、峰林、溶洞、天坑所组成的喀斯特地貌,天然决定了贵阳的环境承载能力很低,导致贵阳很长时间各项经济指标全面落后。

  21世纪初,中国启动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的大战略,促进内陆地区加速追赶发达地区。当有的地方以生态为代价,换取经济腾飞时,贵阳保持住了极大的耐性。在工业时代向互联网时代转变的缝隙里,贵阳工业时代的劣势变成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基础条件,贵阳等来了数字时代的春天。

  贵阳的森林覆盖率,气候条件,为大数据机房的散热和换风提供了完全自然的条件;贵阳山体没有遭到整体性破坏,地质稳定,便于建设面积庞大的大数据机房;贵阳充足的水电资源降低了大数据的用电成本和高峰压力。在互联网时代,贵阳顺势而为乘上了大数据产业的东风。

  绿色发展,产业选择是关键。2013年起,贵阳把大数据产业作为推动转型升级、增强创新能力的战略性选择,打响了一场抢占先机的“突围战”。“大数据的聚集、融通、应用,既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我们先行先试的突出特点。”贵阳市长陈晏表示,贵阳正依托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以千企改造、千企融合为抓手,推进大数据技术在各类场景的运用,推动实体经济向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方向迈进。

  贵阳紧扣打造“中国数谷”的目标,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不断吸引世界知名企业落户,还培育了货车帮、朗玛信息、易鲸捷等本地优强企业。截至2017年底,贵阳大数据企业达到120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7亿元。目前,贵阳拥有17.55万名大数据从业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贵漂”变为“贵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一年一度的数博会塑造了一个技术交流、成果发布、商业合作、创新展示的独特平台,成为贵阳又一张闪耀全球的名片。

  贵阳陆续荣获第一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获批建设第一个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第一个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举办第一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国际博览会,成为第一个建设全域公共免费WIFI的城市。5年来,贵阳在大数据行业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

  在贵州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展厅内,一张小车河湿地公园的对比图吸引不少贵阳市民驻足观看:左边的小车河湿地公园河水清澈、绿树成荫,右边却是河水浑浊、树木稀少。

  “如今,走在贵阳的大街小巷,处处鸟语花香,感觉很幸福。”每天在小车河湿地公园晨练的王建军说,“改革开放以来,贵阳的漂亮公园越来越多。贵阳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青山碧水,林海起伏。时值隆冬,贵阳依旧绿意满城。贵阳森林覆盖率超过48%,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95%。爽爽的贵阳,演绎着从酸雨之城到森林之城的靓丽蝶变。

  贵阳受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四面环山的地理条件等因素影响,20世纪90年代是全国酸雨最严重的城市之一。贵阳市民黄星运回忆,站在黔灵山俯瞰全城,黄烟腾空、红烟弥漫。“出门走一圈,灰头土脸。” 为走出“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的恶性循环怪圈,2002年初,贵阳作出建设循环经济生态城市的决定。随后,水泥厂、化工厂、电池厂等污染大户撤出市区,一批高能耗、高污染的小企业被关停取缔,城市燃料由煤改气,强硬措施步步推进,贵阳当年就顺利摘掉“酸雨城市”的帽子。

  红枫湖、百花湖、阿哈水库,是贵阳的“三口水缸”,占城市供水量的70%左右。由于工农业发展、城镇扩容,“两湖一库”水质逐步恶化,局部一度暴发蓝藻,严重危及市民的饮水安全。2007年,贵阳组建“两湖一库”管理局,对“三口水缸”进行综合治理。与此同时,贵阳还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环境保护审判庭、第一个具有独立建制的环境保护法庭,开启了中国环境生态司法保护的先河。

  近年来,贵阳还从中心城区拿出16平方公里“黄金宝地”,打造了3个城市湿地公园,给城区的生态系统增添活力。此外,贵阳还着力构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公园、山体公园、社区公园于一体的城市公园体系,致力“千园之城”建设。 2009年,贵阳被国家环保部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这一年开始,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乘势而出,此后又升格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为中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端峰会,至今已举办10届。

  连续10年举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持续4年举办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改革开放求发展的路上,偏居中国西南一隅的贵阳奋起直追,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一坛一会”为贵阳带来了名气,更增加变道超车的机遇。贵阳GDP增速连续5年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0.77亿元增至2017年的3537.96亿元。大数据引领的数字经济异军突起,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如火如荼,改革开放40年,贵阳走出了一条后发赶超的绿色新路。

贵州贵阳:中国绿色发展城市样本

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给贵阳市民出行带来了新的体验和极大的便利(摄影 杨云)

  前不久才全线开通的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给贵阳市民出行带来了新的体验和极大的便利。川黔、湘黔、黔桂、贵昆4条铁路在贵阳已形成十字交叉。规划中的盘兴铁路建好,贵阳至省内8个市州就能形成1至2小时交通圈。

  贵州是中国西部地区首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省份,这加速了全省人流、钱流、物流、信息流汇集到了贵阳,促动贵阳的面貌日新月异。地处贵阳市东郊的龙洞堡国际机场航线达到195条,遍及国内近70个大中城市及日、韩、新、马、泰等国家。

  从手表、自行车、缝纫机“老三件”到车子、房子、票子“新三件”,改革开放以来,贵阳市城乡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呈现高速增长、平稳增长、跨越提高的特点。贵阳市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于2006年突破一万元,2012年突破两万元,2017年突破三万元,累计增长2.9倍,年均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于2014年突破万元大关,2017年比2006年增长3.1倍,年均增长13.8%,呈现了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幅度的特征。

  2017年2月,贵阳市政府打造的“筑民生”平台上线,利用大数据互动手段,打通了44个部门、近300项数据接口,目前已整合近200项业务,贵阳市民足不出户,24小时可享受到户籍、就业、医疗等六大类便民服务。

  对于贵阳的发展,众多贵阳市民的感觉就是一个“快”字。不少贵阳市民坦言,贵阳奇迹的背后,是中央大力扶贫的决心与改革开放的魄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