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天柱 :“菌群产业”富千家

2018-12-24 14:59: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木耳项目落广溪,稳定致富不返贫;就业顾家两不误,唱首山歌谢党恩。”近日,正值黑木耳丰收季,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广溪村男女老少一边采摘黑木耳一边唱着山歌。

贵州黔东南天柱 :“菌群产业”富千家

广溪村村民正在采摘黑木耳

  近年来,天柱县围绕脱贫攻坚“春风行动”目标任务,把食用菌作为该县“5+1”扶贫主导产业之一,制定了《天柱县2018年精准扶贫因户施策项目实施方案》《天柱县财政扶贫项目“先建后补”暂行办法》,实施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建立技术专家联系合作社制度,整合涉农资金1.1亿元,推行“三户+三小”“村社合一”党建扶贫模式,利用“农商互联”产销平台,通过劳动务工、土地流转租金、入股分红等利益联结方式,结合各地气候、土壤特色,在全县形成了“一村一特”协调发展黑木耳、茶树菇、香菇等食用菌 “菌群产业”助民脱贫致富的良好格局。

  据悉,广溪村是天柱县远口镇的一个偏僻山村,有17个村民小组434户1583人。该村目前有贫困户178户724人。村里大力实施组组通、人饮工程、串户路、庭院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蔬菜、中药材等产业。该村已于2017年按照国标脱贫出列。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村两委紧跟县委、县政府的步伐,今年7月投资135万元,流转土地48亩,建立黑木耳种植基地。”广溪村党支部书记谭德进说,县里、镇里派有专人指导黑木耳湿度、温度、出耳、采收、滴灌等种植技术,黑木耳产量不错,35万棒黑木耳年产值可达200多万元,贫困户35户134人户均每年增收1万元以上。

  天柱县邦洞街道织云村有32个村民小组1096户4360人,目前贫困户252户510人,有500亩大坝一个,以前村民种植稻谷、红薯等农产品产值不高,村民脱贫致富难。邦洞街道看准香菇产业,依托织云大坝宽阔、天柱至贵阳省道穿村而过的优势,实施党建联建,项目联片,组织织云、高野、赖洞、米溪等10个村联合投资1100万元,在织云大坝流转土地152亩,投放菌棒173万棒,利益联结贫困户550户,解决就业40余人。“从现在到明年的5月份,鲜菇至少出产1300吨以上,年产值1200多万元,亩产值7000多元,比种水稻、红薯等亩产值1200多元强多了。”织云村香菇基地管理员贾光月介绍说,分拣车间和冷库正在建设。基地与金绿菌业公司签订回收合同,香菇5元一斤公司包收,不愁销路。

贵州黔东南天柱 :“菌群产业”富千家

高酿来溪村村民正在采摘茶树菇

  天柱渡马龙盘、蓝田都府、高酿来溪等村的村干部、致富带头人,也看中了食用菌产业周期短、见效快、市场稳定的优点,纷纷依托本村大坝优势,加入种植食用菌带民脱贫致富的行列。截至目前,天柱种植食用菌产业的村有14个乡镇(街道)的30个村,种植的食用菌品种有黑木耳、香菇、茶树菇、冻菌、羊肚菌、大球盖菇等。全县种植食用菌1200亩,种植菌棒1200万棒。全县受益食用菌产业脱贫致富的贫困群众达6000多人。(图/文 金可文  陈光昌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