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开“环保公益花”

2018-12-25 15:17:44|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近日,《半月谈》杂志刊发了一篇题为《为了生态,从两湖一库走来 依托公益,向美丽贵州进发》的文章,讲述贵州省贵阳市生态文明基金会的工作,对其助力贵阳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给予肯定。

  贵州省贵阳市生态文明基金会成立于2007年11月,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在保护环境、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项目组织形式上,该基金会实现了由自身项目向内外结合和指导资助共存转化;在项目内容上,实现了围绕大气、土壤、水、固体废物等环境保护要素为内容的多元化发展;在能力建设上,实现了由单一团队向地方发展组织的拓展,在募集资金、开展公益活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动环保由理念向行动转化

  多年来,贵州省贵阳市生态文明基金会通过举办环保活动、出版文化产品等形式,围绕“两湖一库”的保护和治理等内容,积极开展生态理念和生态环境保护宣传。

  2016年,该基金会编制出版儿童生态科普绘本漫画《三个奇迹》,被收录进国家出版总局《一带一路上的中外动漫》中。该基金会还先后开展“两湖一库环保记者行”“世界水日——市民看水源”“饮水思源——贵阳水环境调查市民行动”“我眼中的两湖一库——乡村摄影活动”等活动,坚持每年在贵阳及周边地区组织一系列倡导生态文明理念的公益宣传及募款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多年来,该基金会已组织万余人次志愿者到“两湖一库”及贵阳其他饮用水水源地、大学校园、居民社区、行政机关、农村、企业等开展宣传活动,倡导环保理念,用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促进公众参与环境保护

  环境教育是环境保护公益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该基金会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社会公益组织优势,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展示生态文明公益贵阳在行动取得的成果。

  2018年4月19日,该基金会在贵州师范大学启动“美丽贵州·我是行动者”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公众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积极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贵州”;5月19日,组织数千人参与“绿色低碳·生态共建”——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工作试点推介暨2018生态文明健康跑活动;8月31日,配合贵阳市委群工委举办2018贵阳“筑城公益汇”活动,为贵阳市的公益组织搭建展示和交流平台,动员社会各界合力支持公益服务,促进社会和谐。

  该基金会成立以来,已累计组织志愿服务、开展环保宣传活动150余次,参与人数达万余人,发放生态环保宣传手册、生态环保科普读物等共30000余册(本),积极倡导生态环保理念。

  集结社会力量参与生态修复

  多年来,作为地方性公募基金社会组织,该基金会动员各界力量,筹集社会资源,先后募集到生态公益基金1.2亿元,资助“两湖一库”水淹区生态修复工程及清镇市东门河人工湿地工程。

  同时,该基金会与行政管理部门合作,先后完成滴澄关人工湿地、红枫湖生态浮床项目、红枫湖周边麦包河沟渠污染综合治理项目等多个生态工程,“两湖一库”的生态环境也因生态修复项目相继实施而得到明显改善。

  如今,穿梭在“两湖一库”的岸堤上,湖面波光粼粼,不时有水鸟飞过,风景如画。

  此外,为推动贵阳市环境公益诉讼发展,该基金会专门设立“环境公益诉讼援助专项资金”,其资助的中华环保联合会与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起诉乌当区定扒造纸厂非法排污污染南明河案,成为公益诉讼的典型案例,被广为推崇。

  从开展广泛深入的环境教育,到与民间组织合作,从资助环保公益诉讼,到支持大学生环保社团发展,该基金会积极推动公众参与环保。(作者 张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