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贫攻坚路上 木寨村的女村支书有个小目标

2018-12-25 13:39:33|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下一步,我们打算在山上种杨梅树,和现在的乡村旅游结合发展,这样老百姓就能赚得更多。”姚芳看着远处的山坡畅想着今后木寨村的发展。这是姚芳当选木寨村党总支书后,想得最多的事。12月24日,多彩贵州网记者跟随“凝聚女性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媒体走基层采访活动团队来到了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核桃乡木寨村,见到了这位一心想着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姚支书。

  2011年2月,木寨村举行换届选举,平日热心助人、关爱弱势群体的姚芳当选木寨村村委副主任。虽然当选,但当时姚芳心里很没底,“我觉得自己能力不够,不能带动村子里发展,害怕辜负村民们的信任。”可既然已经接下了这个重担,姚芳决定要拼劲全力试一试!

(大扶贫)在脱贫攻坚路上,木寨村的女村支书有个小目标

平日里关爱困难群众的姚芳(右一)

  要想富,先修路。当时的木寨村全是泥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们出行很不方便。为了能改善村子里的道路状况,给木寨村的经济发展打好基础,姚芳主动联系县、乡相关部门按一事一议施工,组织村民自发投工投劳。施工时正值夏日,姚芳顶着烈日与村民们同甘共苦,每天免费为村民们提供饮用矿泉水。几个月过去,路修好了,姚芳瘦了,黑了,但磨炼出了一位女干部认真拼搏、不懈奋斗的风采。

  2013年,在经过考察后,姚芳决定带领木寨村的村民们开展乡村旅游。事前,姚芳进行过相关考察,木寨村交通便利、水流资源丰富、夏季气温宜人以及民风淳朴,有做乡村旅游的优势。因为需要用土地入股,部分村民拒绝了姚芳的提议。姚芳只好先在马白组先行展开尝试,她鼓励村民将自己闲置的房屋改建成农家客栈,带着村民打扫卫生,整治环境。在当地政府及媒体的宣传下,2014年,木寨村举办了有史以来最热闹的一个“三月三”白族节。“当时至少有一两万人,卖炸洋芋都能赚几千块!”回忆起当时的盛况,姚芳兴奋地告诉记者,至此,也有更多的村民愿意加入到乡村旅游的开发中来。

  2015年,经过公推直选,姚芳当选为木寨村党总支书记。上任后,姚芳主动联系具有创业意识的返乡农民工,在村子里建起度假山庄和水上乐园。为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姚芳还从大方县聘请了专业的人员对村民进行培训,从打扫房间到接待礼仪,姚芳事无巨细的为村民们安排学习,光是请厨师向村民传授菜谱,就整整培训了45天。

  “以前在外面打工,顾不了家,现在开客栈,又能照顾孩子老人,还能赚钱,我再也不去打工了!”村民顾兰的舒馨度假客栈2018年开始营业,客栈有3层,共13个房间,电视、WiFi、热水器一应俱全,在夏季最旺的一个半月里就挣了7、8万元。谈到未来的发展,顾兰也有明确规划:“每个房间要空调,再在院子里修个凉亭,种上蔷薇,环境搞好了,游客也会更喜欢我们木寨村。”

(大扶贫)在脱贫攻坚路上,木寨村的女村支书有个小目标

在姚芳的带领下,木寨村开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目前,木寨村已有19家客栈,共326个床位,还有9家餐饮店和8家杂货店。2017年木寨村共接待旅游团队328个,村里的年收入达到了16.8万元,村民年均收入达到1万元。按姚芳的计划,在2020年,村民们的年均收入要达到1万5千元,村里的年收入则要达到50万元。

  2016年,姚芳家被全国妇联评委“最美家庭”;2017年木寨村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贵州省法治示范村”、“贵州省十佳美丽乡村”等多项集体荣誉。但姚芳并不认为这是她一个人的功劳,在采访中她反复提到:“我们村里的领导干部们都拧成一股绳,带村民一起,大家共同发展共同致富!”(作者 李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