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完成植树造林80.99万亩 建成公园82个

2018-12-27 13:53:15|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日前,作者从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获悉,2018年,贵阳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保大会精神,对标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部署,聚焦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贵阳行动,扎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推动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各项目标任务基本达到进度要求——

  2018年,贵阳市完成植树造林80.99万亩,预计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82.1万亩植树造林任务;完成山体生态修复治理面积3490.25亩,完成率102.65%;已建成公园82个,预计到年底建成公园83个。

  2018年,贵阳市按时完成全年十大行业治污减排全面达标任务,截止12月17日,贵阳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六项污染物浓度均低于国家二级标准。

  2018年,生态环境部“2018清废行动”反馈的12个问题、生态环境部饮用水源督查反馈的11个问题,贵阳市已全部整改完成;截至12月15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交办贵阳市的信访投诉件966件,已办结944件,办结率97.42%。

(大生态)2018年,贵阳市完成植树造林80.99万亩、建成公园82个……

花溪区高坡扰绕山体公园(贵阳市生态委供图)

  推进生态建设保护 筑牢城市绿色屏障

  2018年,贵阳市抢抓国家、省大规模国土绿化的历史机遇,全面提升各类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

  围绕森林覆盖率达52%的年度目标,推进农林产业结构调整植树造林,已完成80.99万亩,预计12月31日前完成82.1万亩;组织开展2018年市、县、乡、村义务植树活动和贵阳市“e绿黔行”互联网+义务植树活动,近1.07万人参加义务植树,108万人参与互联网义务植树。

  加强城市山体生态修复治理,完成治理面积3490.25亩,完成率102.65%;已建成公园82个,预计年底建成83个;已建成开放黔灵山公园大熊猫馆;编制贵阳市立体空间绿化提升改造工程方案,完成新增绿地135.82万平米。

  编制《贵阳市森林空间优化方案(2018-2020年)》并获原国家林业局批复同意,同步开展2017年林地年度变更调查暨森林覆盖率统计监测、县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修编和环城林带区划定界工作,编制完成《贵阳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与行动计划(2018-2028年)》、《贵阳市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总体方案暨各专题实施方案》、编制印发了《贵阳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全面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四率”和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任务,全市森林受害率为0.0129‰,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为0.06‰,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大生态)2018年,贵阳市完成植树造林80.99万亩、建成公园82个……

修文县峰泰湖森林公园(贵阳市生态委供图)

  抓好污染防治工作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2018年,贵阳市制定实施《贵阳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贵阳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激励约束考核办法》,指导各区(市、县)完成县级以上城镇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及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排查工作,按时完成全年十大行业治污减排全面达标任务,启动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督查百余次,发现处置大气污染问题千余起。截止12月17日,贵阳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六项污染物浓度均低于国家二级标准,1至10月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列第12位,省会城市中列第4位。

  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快推进18座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交椅山渣场覆膜治理,禁养区划定、禁养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关闭等工作。全市16个县级以上和39个建制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均达到Ⅲ类水质标准,水质达标率100%,纳入“水十条”考核的16个断面优良率93.75%。

  同时,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初步完成236个企业基本信息调查;完成贵阳市2017年度1906家涉危企业危险废物申报登记、201家工业企业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及41家渣场信息统计,建成“贵阳市固体废物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三期)项目”;建立污普工作联席会议及信息上报制度,按照《贵阳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完成污染源现场清查普查工作。

  持续强化监管执法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2018年,贵阳市狠抓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截至2018年12月15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32个问题,31个已问题已完成或基本完成,1个正在推进中;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的1681件信访投诉案件涉及的1185个问题已解决1182个,还有3个问题正在推进中。生态环境部“2018清废行动”反馈的12个问题、生态环境部饮用水源督查反馈的1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顺利完成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截至12月15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交办的信访投诉件966件(重点关注64件),已办结944件(含重复投诉190件,重点关注59件),办结率97.42%。

  与此同时,贵阳市狠抓监管执法。截止12月15日,贵阳市依法开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估200个,开展林地使用审核46起,绿化配套等审核审批178起。同时开展全市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占一补一”工作情况检查,持续开展贵阳市“守护多彩贵州严打环境犯罪”2018-2020执法专项行动、森林保护“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88件,罚款金额约2807.24万元;查处涉林违法案件572起,其中刑事案件123起。

(大生态)2018年,贵阳市完成植树造林80.99万亩、建成公园82个……

乌当区双溪河湿地公园(贵阳市生态委供图)

  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完善绿色生态制度

  今年,贵阳市制定了2018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

  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不断健全完善考核体系;积极推进生态补偿,实施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占一补一,实行建设项目使用环城林带林地社会参与和听证制度;持续实施《金钟河流域水环境质量考核暨奖惩办法》,2018年1-9月核算金钟河流域内白云区、观山湖区、云岩区政府生态补偿资金约2870万元,用于返还实施流域污染治理工程。

  开展屠宰及肉类加工、其他农副食品加工、精炼石油产品制造、陶瓷制品制造、钢铁和有色金属冶炼6个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工作;推行环评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推进一次办、网上办、邮政办、同城办等政务服务流程,切实为民服务。

  同时,开展世界湿地日、6.5世界环境日、6.18贵州生态日等系列活动;组织召开“春季森林火情(灾)发生与处置情况”、“黔灵山公园大熊猫馆即将对外开放”新闻发布会等,全面展示生态文明近年的建设成果。抢抓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机遇,制定《贵阳市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工作方案》;圆满完成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6个协办论坛筹备工作。

  2019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的攻坚之年。下一步,贵阳将按照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安排部署,持续推动生态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机制新模式,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切实提升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3%以上,六项主要污染物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保持100%达标,地表水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超过93%,森林覆盖率达到52.15%。(作者 洪英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