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城:小蜜蜂“酿”就大产业 老百姓过上甜日子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19-04-15 11:19:55

  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的发贡村,居于大山之中,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五年前,整个村庄吃水困难,道路不通,群众思想落后,贫困发生率高达25.83%。如今,发贡村聚焦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结合水城县“八大特色”产业规划布局,结合发贡村村情和老百姓的意愿,依托发贡村的气候优势、海拔优势、蜜源优势发展林下养蜂产业,老百姓的日子苦尽甘来。

贵州水城:小蜜蜂“酿”就大产业 老百姓过上甜日子

蜂农展示养殖的蜜蜂(摄影 张浩)

  “发贡村海拔相差比较大,一年四季都是花果飘香,蜜源植物比较丰富,所以蜂蜜质量都比较高。”发贡村党支部书记王龙说。发贡村发展中蜂养殖优势明确,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拥有了一支专业的技术团队,为全村的中蜂养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为确保中蜂产业健康发展,发贡村紧抓机遇,结合自身优势,成立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养殖大户+贫困户”的方式,引导村民参与中蜂产业发展。

  “要不是去年养蜂赚了钱,我绝对不敢花12万盖房子。”村民刘寸军说到。刘寸军是发贡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家里养的中蜂繁殖到150群,年底收入8万余元,养蜂让他鼓了腰包,盖了新房,刘寸军一跃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并在去年光荣脱贫。

贵州水城:小蜜蜂“酿”就大产业 老百姓过上甜日子

小小的蜜蜂创造了大大的收益(摄影 顾静玲)

  在发贡村,像刘寸军一样依靠中蜂养殖脱贫的村民不在少数。这几天,村民王文德家里的蜂群正是繁殖期,看着蜂群繁殖良好,王文德算起了丰收账。

  “去年收益不错,繁蜂卖了500脾,我们按100块钱1脾,卖了5万块钱,今年我一定继续把蜂养好。  ”王文德自豪地说。

  发贡村积极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200万元,建设30个标准化蜂场,规划建设种蜂繁育场1个、示范蜂场4个,目前中蜂养殖规模已达2000箱,建成中蜂养殖培训学校1所,计划今年还将在村里建设年生产量为50吨的高标准蜂蜜加工厂1座,将中蜂养殖打造成全村的支柱性“王牌”产业。( 文 张浩 顾静玲)

编辑:孔令娟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