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邓燔:“海归”女博士的黔茶情缘
贵州日报  2019-04-15 13:22:52

  学霸、高学历、农学博士、茶专家……在“海归”博士邓燔身上,贴着许多亮眼的“标签”。  

  7年前,还在丹麦读博的邓燔,经好友牵线,认识了远在贵州种茶、只有高中学历的徐泽菓。两人学历悬殊,却成就美好姻缘。  

  “当我第一次随爱人到贵定县云雾山,呼吸到新鲜的空气,看见醉人的贵州绿、喝到醇香的都匀毛尖茶,我沉醉了。”邓燔说,她喜欢这种触手可及的自然。  

  在邓燔看来,贵州的生态优势尤其适合发展山地绿色农产品,能为她钻研的课题提供理想自然条件,她要将欧洲最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理念用于实践。  

  有了想法后,邓燔欣喜地告诉父母:“我要在这片纯净的土地上种出最干净的茶。”  

  却遭到家人强烈反对:“山里人都在千方百计往外走,你却想走进大山?”  

  邓燔理解父母的担忧,她专门把父母从广东韶关接到黔南,让他们感受这里的天蓝、地绿、水净……耐心为父母讲解自己的目标。  

  获得了家人的支持,她与徐泽菓于2015年结为连理,立志用平生所学,打造一个全产品链优质生态茶基地,塑造一个现代化茶业农场。  

  “每天喝8克茶是种状态。”因此,邓燔和丈夫将公司命名为贵州8克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成立公司之初,他们在惠水开辟了近7000亩新茶园,接着收购云雾镇鸟王村马坡茶场一片2000多亩的老茶园。  

  刚开始,近万亩的茶园里,草长得很快,当所有人都建议使用除草剂时,邓燔却毅然坚持人工除草。  

  这样坚持了5年多,终见成效:茶园种出的茶叶通过欧盟464项农残检测合格,公司所有基地均获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茶叶远销欧美。  

  国内、国外两边跑;早上打理茶园、下午接待客人、晚上忙于科研;准备要小孩,却一直没准备好……在丈夫看来,邓燔没有不忙的时候,但他语言里没有抱怨,而是默默支持。  

  在员工眼中,邓燔博学、睿智、质朴。在村民眼中,她又是带领他们种茶的“致富能手”。目前,公司解决了惠水、贵定两县3500人就业。  

  邓燔对茶产业理解很深,她希望把茶基地发展成集茶园种植、生产加工、贸易合作、文化旅游、茶保健品结合的绿色产业,让其成为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从左往右,有茶文化体验中心、民宿区、母本园、茶产业园、智慧茶园。”她一边拿着茶园规划图,一边向记者介绍。  

  学成归来,扎根大山,为了啥?在贵州新锐茶人路演峰会上,邓燔演说:“希望更多留学生如她一样,学成归来服务乡梓、报效祖国。”(作者 邱胜)

编辑:周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