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白云区:推进“旅游+N”布局 打造白云特色旅游
贵阳日报  2019-04-22 15:16:19

  泉湖公园植被郁郁葱葱,各色花卉竞相绽放,波光粼粼的湖面上,白鹭不时飞过,大草坪上市民家庭其乐融融;通往蓬莱仙界的沥青道路沿线,李花、樱花、桃花、油菜花接力盛开,驱车仅半小时,就能从市区来到青瓦白墙的布依风情农家小院,感受宁静惬意的自然乡村生活……春光明媚中,白云区已成为市民休闲游、近郊游的热门选择。

  近年来,白云区认真贯彻落实《贵阳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等相关要求,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初步构建了白云文化旅游经济一体化战略格局。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蓬莱仙界、贵阳欢乐世界、泉湖公园、长坡岭国家森林公园等7个景区,基本形成了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较为齐全配套的旅游产业体系,旅游客源市场不断扩大,旅游产品逐渐丰富,旅游经济收入大幅增长,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发展。去年,白云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7.01亿元,同比增长34%;2019年一季度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35%。

  推进“旅游+N”布局

  拓展旅游发展空间

  白云区山水林田生态资源丰富,还拥有独特的民俗风情、工矿文化,旅游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白云区从打造全域旅游的角度进行城市、乡村规划设计,推进“旅游+N”产业发展布局,相继完成《白云区重点景区总体规划》《白云区乡村旅游总体规划》《白云区“十三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等,正在编制《白云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强“旅游+文化、旅游+养生、旅游+商贸、旅游+体育”产业融合,拓展旅游发展空间。

  白云区将充分发挥气候宜人、生态良好的优势,加快推进蓬莱瓦窑温泉、白云大健康城康养集聚区建设,启动类型多样的养老养生旅游项目,打造一批康养旅游集聚区;在蓬莱仙界、都溪林场、泉湖公园等景区发展登山徒步、山地自行车、露营等山地户外运动,建设一批山地户外生态体育旅游休闲基地;传承和发展地方民族特色文化,持续举办苗族“四月八”、布依族“六月六”等具有影响力和感召力的重大民族节庆活动;大力挖掘发展蓬莱地戏“杨家将”、苗族“抢鼓棒”等传统优秀文化资源,打造一批地方特色的文旅产品。

  目前,白云区已建成蓬莱仙界景区、泉湖景区、贵阳欢乐世界等文旅项目,并已开始实施梵华里文创小镇、302贵铝工业文创园等一批旅游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旅游项目品质。

  完善基础设施

  提高旅游服务水平

  对于出门在外的游客而言,厕所是评价一个地方旅游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之一。近年来,白云区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加强城区、旅游景区、富美乡村旅游示范点、重点旅游城镇、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旅游步行街区等重要节点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推进富美乡村旅游点、农家乐的厕所整体改造,并在A级旅游景区厕所设置第三卫生间,力求做到旅游厕所人性化、特色化。

  不仅如此,近年来,白云区不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构建完善融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区域交通干线、组组通公路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全力实施青龙大道、观云大道、云程大道至旅游环线等交通主动脉建设,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旅游客运运营,探索开通旅游集散中心、景区自营等类型的旅游专线直通车和城市旅游观光巴士。

  同时,白云区加快推进旅游服务中心(集散中心)建设,构建覆盖范围广、信息资源充分、服务便捷高效的旅游咨询服务体系,目前已建成蓬莱仙界神农庄园游客服务中心、贵阳欢乐世界游客服务中心、泉湖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游客服务中心(集散中心)。该区还积极推进旅游停车场(点)新能源汽车充电、充气等保障设施建设,优化提升一批景区(点)生态旅游停车场,目前已建成生态旅游停车场4个,力争到2020年,全区重点旅游景区生态旅游停车场达到30个以上,并逐步增设含中、英、日、韩等多语种的旅游景区标识标牌和道路交通标识标牌。

  加强诚信建设

  培优做强旅游产业

  做优做强旅游市场,离不开推介、宣传、合作、管理。近年来,白云区加大精准营销力度,精准推介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农业观光、动漫主题等旅游产品,强化与国内大型旅游集团的交流合作。每年有针对性地在省内外举办1至3场特色鲜明、实效突出的旅游主题宣传推介活动。该区在辖区高速公路沿线等地段,通过整合资源等方式,增设50余处旅游宣传载体平台,大力营造特色旅游宣传氛围。

  同时,白云区精心设计特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出了白云“一日游”“二日游”产品,按照车辆统一、线路统一、导游管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的原则,合理规划精品景区景点线路,进行营销推广。

  为了打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白云区加强旅游行业诚信建设,建立和完善旅游行业诚信系统,针对旅行社、酒店宾馆、旅游景区、旅游客运、导游、领队等行业市场主体,构建包括星级饭店评定、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业务经营许可、表彰奖励、行政处罚、涉旅企业及个人信用信息等内容的动态管理体系。该区还建立了旅游部门牵头,发改、交通、公安、卫生、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旅游综合执法机制,通过开展联合执法和专项检查等活动,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零负团费”、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超范围经营等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强化旅游市场监管,确保旅游安全零事故,着力营造平安、有序的旅游环境。(作者 梁婧) 

编辑:孔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