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 增强乡村文化认同促进乡村社会治理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19-06-16 14:01:18

贵州大方: 增强乡村文化认同促进乡村社会治理

大方县星宿乡河山村  

  “屋外泥泞屋内脏,庭院荒芜杂草长,人畜混居疾病多,生活贫苦愁断肠。”6月14日,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星宿乡河山村村民熊永志向来村里订购玫瑰花的客商介绍说,“这是2017年以前河山村不少家庭的境况。”

  改变,始于2017年河山村的脱贫出列。如今,河山村村民新修的新民居掩映山林之中,通村路连着通组路,通组路连着入户路。通过发展高山冷凉蔬菜种植和食用玫瑰花种植,大多数村民家庭采购了新家电,一些家庭还买了摩托车、小汽车。

  “现在,我们的山村靓丽的很!房前屋后玫瑰园,晚上行走有路灯,雨天不带一点泥,晴天不染一丝尘。”熊永志说,“星宿乡开展‘三个一元’乡村治理探索以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明显,群众卫生文明意识逐步增强。”

  “‘三个一元’乡村治理探索,即村民每户每月筹1元,村委配套1元,乡政府支持1元,共同作为‘积善之家’公益美德基金,在每月的考核评比中作为环境卫生优秀农户和10户联营小组奖励。通过此种模式激励,促使村民做到垃圾不乱倒、车辆不乱停、污水不乱排、粪土不乱堆、杂物不乱摆、畜禽不乱跑、秸杆不乱烧、作物不乱晒等‘八个不’目标。” 熊永志说,“我明显感觉村民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很多人习惯在村里的议事会上抛出问题,引发大家积极讨论,从村里的大事小事到个体的心理感受,大家都愿意公开发表意见,开展议论,有事大家一起商量的氛围形成了。”

  “做农村的事情,用心用情远比用技术更重要。‘三个一元’乡村治理探索是很小的创意却有很深刻的意义,群众出一元体现着感恩奋进的精神风貌,乡政府支持一元体现着牢记使命的为民初心,村委匹配一元体现着有温度的办好群众关心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星宿乡人民政府乡长姚智海认为,“乡村治理是一场意义深远的变革,为了了解村民们的需求,激发其热情与活力,找回‘村落共同体’的集体认同,我们相信和信任村民的能动性和可塑性,相信他们作为社会能动者的个体和自组织的集体能力,有意识地发起村民讨论,鼓励大家就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思考和发言。”

  “政府支持、村民自治、因村施策、综合治理,这是星宿乡探索出的以民为本增强乡村文化认同促进乡村社会治理经验,也是星宿乡开展‘三个一元’乡村治理探索,创建‘我参与、我管理、我受益’乡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 姚智海说。

贵州大方: 增强乡村文化认同促进乡村社会治理

大方县星宿乡河山村乡村旅游路  

  针对乡村发展滞后的问题,党中央近年来相继推出一系列针对乡村发展的利好政策与措施,这些政策和措施让广大农村在产业发展、交通改善、村民收入提高、村容村貌美化等方面有了质的提升,农业、农村和农民受益匪浅,广大农民的物质与经济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与此同时,村民收入相对增长了,但在思考、表达、议事等方面的能力却提升不够,极大影响了其精神层面质量的提升。

  “良好的乡村发展和有效的乡村治理,不仅仅在于乡村经济增长、村容村貌改善等硬件方面,还应落实到广大农村各类人群的全面发展与各种需求的满足上,如自立自助、互帮互助、弘扬传统乡土文化、优化思维方式、更新传统观念、增强村落社区认同感等。” 星宿乡党委书记陈鹏认为,乡村干部要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在场的村里人,作为一个合格的乡村社会实践者深度参与乡村社会治理。

  “加强乡村文化认同,重塑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乡村氛围,强化村民作为共同体的集体认同意识和行为主体意识,紧扣‘治理’的基本理念,即共同参与的意愿和参与能力的提升。”陈鹏介绍说。

贵州大方: 增强乡村文化认同促进乡村社会治理

大方县星宿乡河山村玫瑰种植基地 

  “如何有效发挥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人翁作用?”中共大方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章育坦言,“一是重拾乡村文化认同,这是乡村治理的前提和基础,抓住‘乡土性’这个关键,大力弘中国乡村几千年传承下来的社会文化认同和集体记忆;二是提升村民参与能力,激发村民的表达和参与意愿,增强村民思考、表达、议事、交流的素养与能力,这是乡村治理的本质和关键。”

  “乡村治理有效的关键,在于确立村民的主体地位,重拾村民的乡村文化认同,提升村民的参与能力。”章育说,“唯有发自内心的文化认同,乡村治理才能是真正自发和自主的行为;唯有切实提升管理实践能力,才能从容面对和理性解决在乡村发展与治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现实问题。”

  2019年,大方县以脱贫出列为契机,不断夯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基础。大方县在实践中引导村民对乡村发展进行理性思考,不断提升村民表达、议事、交流和讨论等能力,通过文化认同感的凝聚和实际行动力的锤炼,进而确立和巩固村民作为乡村发展和乡村建设的主体地位,让其真正融入乡村发展与乡村治理过程。(大方县委宣传部)

编辑:杨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