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贵州六盘水市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8-21 08:52:18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黄傲霜):8月1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该会议的主题为——一座城市的转型发展之路。

贵州六盘水市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会议现场 摄影 黄傲霜

  六盘水的山是“一脉‌‌青山”,水是“一池碧水”,城是“一座绿城”,无论是“蓝天白云常相伴,峰丛湿地绿相融”的自然山水,还是“水映碧空满城绿,楼依青山四时春”的城市乡镇,亦或是成为“文化千岛”的美丽乡村,处处是山环水抱的绿色家园。

  在这里,六盘水用40年的时间,使地区生产总值从4亿元提高到1526亿元,增长了380倍;用40年的时间,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不到4000万元,提高到142亿元,增长了359倍。用排名全省第七位的国土面积和常住人口,创造了排名全省第四的经济总量和排名全省第二的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

  在这里,诞生了贵州省第一个现代化煤矿和第一个百万吨级煤矿,第一个现代化火电机组、第一个百万千瓦级火电厂以及全省最大装机火电厂,诞生了贵州省第一个钢铁厂、第一个水泥厂、第一个化工厂、第一个煤机厂、第一个瓦斯抽放站。

  2014年以来,六盘水推进了农村“三变”改革,通过股份把贫困群众联结到产业发展中来,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与脱贫攻坚互促共进。

  近年来通过加快发展水城春早春茶、红心猕猴桃、刺梨等山地特色农业,带动超过21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全市农业特色产业达397万亩,目前,已初步形成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主打农产品,刺梨种植面积、产量和加工能力位居全国第一。

  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带动6.3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六盘水现已建成A级以上景区27个,其中国家4A级景区10个,省级旅游度假区8个,打造了北纬26度以南、世界上纬度最低的4个天然滑雪场。

  目前,全市贫困人口从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60.37万人减少到现在的9.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3.3%下降到3.74%。

  

编辑:周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