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贵州六盘水市猕猴桃产业先行区示范区建设如火如荼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8-21 16:05:10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甜蜜的生活,甜蜜的生活,无限好喽喂,甜蜜的歌儿,甜蜜的歌儿,飞漫天喽喂,我们的明天,我们的明天比呀比蜜甜罗”,当下时节,正是贵州六盘水市猕猴桃挂果丰收的季节,置身于猕猴桃采摘园中,游客可尽情享受这甜蜜的生活,村民更是喜上眉梢,收入增加了,生活变美了。

贵州六盘水市的农业猴桃产业先行区示范区建设如火如荼

润永恒猕猴桃园 摄影 刘明月

  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使脱贫攻坚的产业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转型升级的质量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工作专职化负责、专班化跟进、专业化提升,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积极组建猕猴桃产业工作专班,助推猕猴桃产业发展,拟建成六个方面的先行区和六个方面的示范区,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力争把六盘水市猕猴桃产业建设成全省水果产业的先行区示范区。

贵州六盘水市的农业猴桃产业先行区示范区建设如火如荼

丰收的喜悦 摄影 杨展凌

  猕猴桃产业是六盘水市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是该市脱贫攻坚的重要依托,是该市长期稳定脱贫的重要保证。2012年时,六盘水市猕猴桃种植面积仅有1.76万亩。通过7年时间发展,目前猕猴桃的种植已达20.08万亩,位居贵州省前列,该市计划用一个年度的时间再增加猕猴桃种植10万亩。

  2017年,凉都“弥你红”系列红心猕猴桃果酒通过美国FDA认证,获准进入美国市场;2018年,全市猕猴桃初挂果面积2万余亩、盛挂果面积1万余亩,产量1.29万吨,产值达3.67亿余元。除在北京、上海、广东、贵阳等国内市场销售外,现已走出国门,去年540吨“弥你红”红心猕猴桃远销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为贵州农产品出口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悉,该市已认证猕猴桃基地32个,其中“水城猕猴桃”“郎岱猕猴桃”地理标志覆盖水城县、六枝特区猕猴桃种植区域,有机产品认证面积6000亩。全市共有24家企业获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出口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覆盖企业种植基地的90%以上;全市已建成1000吨以上的冷链物流中心3个,总库容达到2万吨以上。建成占地50亩的“弥你红”生态食品加工园,成为年加工万吨猕猴桃的精深加工中心,形成果酒5000吨、饮料果脯、果酱、休闲食品及生物萃取、美容产品等2000吨的产能,建成了贵州省最先进的万吨果品分级包装生产线。

  如何推进猴桃产业先行区示范区建设,六盘水市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一方面是坚持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巩固既有发展成果,增强产业发展动能,提升果品质量,畅通销售渠道,在智慧农业、科技研发、标准体系、市场营销、金融创新、乡村振兴等方面先行一步,着力打造6个先行区;另一方面是在集中连片、标准种植、绿色生产、全产业链打造、助农增收、“三变”改革等方面作出示范,着力建设6个示范区,力争全市猕猴桃种植面积达30万亩。计划到2020年,全市建成猕猴桃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示范基地10万亩,1000亩以上基地全覆盖,带动全市应用20万亩;培育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20个;猕猴桃基地绿色防控、统防统治覆盖率达90%以上,实现化学农药、化肥使用量负增长;形成3—5个宜于推广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创建猕猴桃清洁田园30个。(文 杨展凌 刘明月)

编辑:周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