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贵安新区):“五子登科”赋能助力新区创新创业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8-21 12:31:40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截至今年5月,在贵安新区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怀和大力支持下,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贵安新区)已经签约孵化企业136家。其中大部分为基于互联网、云计算技术开展业务的相关企业,业务领域覆盖体育、教育、农林交易、智能家居、电商、文化传媒等。

  于2017年落户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的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贵安新区),是阿里巴巴集团在贵州的首家专注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项目等科技类“双创”孵化服务平台。

  自从落户新区以来,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贵安新区)为了更好地推进贵州省互联网相关产业及新兴服务业态的聚集发展,加速云计算、大数据应用技术及上中下游产业和云产业生态建设步伐,营造良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充分利用“五子登科”共享创业5.0模式,助力新区“双创”发展,产业转型升级。

  “所谓‘五子登科’,是指车子(科技)、房子(办公场地)、票子(融资协助)、圈子(创新创业平台及氛围)和章子(人才)的孵化支持。”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贵安新区)业务经理何从跃介绍,作为一种与时俱进的孵化培育方式,“五子登科”通过技术赋能、空间赋能、资本赋能、生态赋能、人才赋能支持入孵企业创新创业,效果非常明显。

  “很多入孵企业都是创新型的企业,创业者都很年轻,对市场、技术还有融资等方面需要大力支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给入孵企业及时提供比如阿里云技术和融资方面的扶持,它们就会成长很快。”何从跃说,在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贵安新区)签约孵化130多家企业中,比如贵州通达智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贵安新区)提供的投融资对接、云资源扶持、以及硬件资源等资源扶持,不仅企业年产值增长迅速,还很好地带动了大学生就业,进入高速成长期。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孵化企业取得佳绩外,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贵安新区)还成立运营主体公司贵州五叶草大数据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运维和管理。

  “目前,公司运营团队已发展至12人,除了服务孵化的大数据企业,还承担双创服务、技术开发和人才培训等人才搭建,开展企业工商注册、财务代账、政策申报、云计算咨询、数据可视化大屏咨询、大数据解决方案咨询等对接事项。”何从跃说。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打算,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贵安新区)将在继续引进优质创新创业型企业的同时,还将充分利用“五子登科”共享创业5.0模式,为企业输入新能量,再孵化培育一两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文 李静)

编辑:周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