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贵州荔波“旅游+生态扶贫”之路越走越宽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8-23 15:56:50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近年来,贵州荔波县依托生态资源,不断擦亮“绿色”这个发展底色,通过“旅游+扶贫”、“生态+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带领一方百姓实现脱贫致富。如今,依托绿色发展、后发优势,荔波这颗“绿宝石”,底色越擦越亮,脱贫之路越走越坚实。如今,在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进程中,荔波初步形成春赏桃花、夏品枇杷、秋尝蜜柚、冬游梅原的四季休闲农旅品牌体系。2018年,休闲农业营收突破28亿元。

贵州荔波“旅游+生态扶贫”之路越走越宽

枇杷丰收村民喜开颜 摄影 蒙瑞霞

  在20世纪90年代,煤炭产业曾一度占到荔波财政收入的75%以上,但短暂的“黑色经济”,造成荔波县生态环境的极大破坏,荔波县委县政府痛定思痛,及时调整产业结构。经过不断努力,2007年,荔波成为中国第六个、贵州省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地,先后荣获国家级卫生县城、中国最美的地方、首批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2018年,荔波县森林覆盖率以上升到了71.04%,相比2014年的63.85%,增加了7.19%,森林覆盖率升至全省第九,保持全州第二。荔波县的经济支柱由20世纪末期的煤炭经济成功转型为以旅游发展为主导的绿色发展经济。

  目前,荔波已形成以国家5A级樟江风景名胜区为龙头,荔波古镇、瑶山古寨、大土苗寨等7个3A级旅游景区辐射周边的旅游大县。建成了冰雪水世界主题乐园、樟江沿河景观带、月亮湖湿地公园、智慧旅游集散中心等大项目,打造了寨票渔隐民宿、水浦恩铭故里、梦柳布依小镇、瑶麓青瑶风情园等一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特色民族旅游村寨。据统计,2018年,全年共接待游客1616万人次,增长38%;旅游总收入142亿元,增长34%,旅游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1%。荣获2018年中国旅游影响力品牌、全域旅游带动全域脱贫项目列入全国2018年民生示范工程。

贵州荔波“旅游+生态扶贫”之路越走越宽

荔波小七孔风光 摄影 杨展凌

  有了“绿水青山”,还要打造“金山银山”。以全域旅游为支撑,推动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推动生态保护和绿色产业有机统一。近年来,荔波县加快绿色产业发展,引导群众发展桑蚕、百香果、铁皮石斛等产业,逐渐形成以桑蚕主导,精品水果、青梅、蔬菜、中药材、特色养殖等齐头并进的“1+5+N”产业结构体系。

  在玉屏街道的拉岜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房前屋后都是柚子树。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丘陵,如今,摇身一变成了“蜜柚林”,发展起了蜜柚产业。每到蜜柚丰收季,成片的柚子林里满是欢声笑语,果农们忙着采摘柚子,路旁整齐停放着一排排农用小车,等着拉货。这些年,拉岜村通过发展荔波蜜柚产业,如今已是“金黄满岭晚风柔,马路车行到小丘;荔波蜜柚分装销省外,心花绽放上眉头;品牌引进八方客,良策惠及几度秋;群众围堂谈致富,新村一片小洋楼”,拉岜村已成了全国名副其实的“荔波蜜柚村”、“小康村”。据统计,拉岜村80%的家庭有农用小货车,50%家庭有小轿车,家家户户建成小洋楼。2012至2017年,拉岜村荔波蜜柚种植累计带动152户贫困户、637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荔波蜜柚产业已成为该村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脱贫效果极显著。2018年,全年共减贫4566户16646人,15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6.03%,小康实现程度达97.8%。荣获“2018年度中国十佳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示范县市”称号。(文 蒙瑞霞 蒙莎莎) 

编辑:周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