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张胤:贵州公路将继续做好“四新”技术这篇大文章
人民网  2019-09-12 13:34:27

(要闻)张胤:贵州公路将继续做好“四新”技术这篇大文章

研讨会现场王秀芳 摄

   9月11日,贵州省普通公路建养新技术研讨会在贵阳举行。会上,贵州省公路局局长张胤就贵州省普通公路发展作报告。

  张胤介绍,“地无三尺平”是贵州给人的第一印象,面对境内山高坡陡、沟壑纵横的窘境,多年来,贵州因地制宜开展大量技术攻关,突破多个世界级峡谷桥梁建设难题,创造出山区公路建设“多个第一”,形成一批“四新”技术推广应用范本。“复杂的地形地貌,为贵州公路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贵州公路高质量发展具备有利条件

  “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新中国成立前夕,贵州公路通车里程仅3943公里。经过多方共同努力,1964年,贵州实现县县通公路,2002年实现乡乡通公路,2003年实现县县通油路,2012年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201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2017年建制村通畅率达到100%,2019年6月实现30户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巨变的背后,是贵州交通人一个又一个的技术攻关。

  为破解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分层技术难题,贵州率先在全国探索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大厚度水稳碎石基层一次成型施工技术。同时,创造性提出“畅安舒美路·多彩贵州行”理念,推广运用废旧路面材料回收和循环利用等技术,延长路面使用寿命,降低建设成本。此外,贵州还聚焦公路服务提质,加快聚合数据、科技、制度等关键要素,形成普通国省道信息化规划及建设方案,抓好长大桥隧健康监测、路况智能快速检测等技术应用,启动路网资产管理系统及养护系统开发,加快公路信息化发展,不断满足公众出行更高需求。

  “随着公路养护市场的扩大,多家省内外养护企业在贵州落地生根,基层再生、新型冷拌、冷铺沥青混合技术及同步碎石封层等‘四新’养护技术在贵州得到广泛应用。”张胤说。

  贵州公路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贵州公路仍处于规模扩张的平台期,路网结构功能、路网服务水平、‘四新’技术推广及绿色智能应用等将是贵州进入高质量发展期的着力点。”张胤表示,面对新形势,贵州将继续做好“四新”技术这篇大文章,向“新技术”要动力、向“新工艺”要效益、向“新材料”要创造力、向“新设备”要生产力。努力破解路网布局与结构不合理、路网通行能力与服务能力不相匹配、绿色智能发展滞后及安全保障能力弱等问题,加快公路交通事业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推动贵州公路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贵州将围绕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顶层设计,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从构建便捷顺畅的干线网和广泛覆盖的基础网出发,优布局、调结构、扩规模、抓融合,充分做优存量资源、巩固扩大增量供给、加大补短板力度,进一步优化路网等级结构。

  同时,结合《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和贵州智能交通发展要求,以云服务为主体、以“数据链”为主线,组织上下游企业集中开展产品开发和技术攻关,实施普通国省道“1+5”核心业务系统建设计划。

  此外,还将积极搭建公路建设养护领域“四新”技术应用平台,完善推广目录,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现代工程技术和养护技术研发攻关和成果转化。大力推广新能源、清洁能源、智能化、环保型装备设施及材料的应用,加速淘汰落后技术和高耗低效的公路建设养护装备,加快构建“畅达、安全、高效、智能、美丽”的现代公路体系。

  “如今,19.7万公里的通车里程使贵州一跃成为‘公路平原省’。交通建设实现从‘五尺道’上的马蹄绝响,到‘交通强国西部示范省建设’的巨大转变,贵州交通跑出了‘加速度’,发出了‘好声音’。我相信,贵州公路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张胤信心十足。(记者 王秀芳)

编辑:周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