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贵州:12个产业专班 助力特色农业发展
人民网  2019-09-16 20:37:57

  “建立‘一个重点产业、一个工作专班、一个技术团队’工作机制,在全国聘请院士作为顾问指导特色优势产业品种发展……”9月12日,记者从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贵州正重点推进畜牧、辣椒等12个产业专班工作,助力特色农业发展。

  2018年,贵州农村产业革命首战告捷。全省调减玉米种植785.19万亩,新增高效经济作物666.67万亩;茶叶、辣椒、火龙果种植规模居全国第一;粮经作物面积比调整到35:65。在“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推动下,全省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通过蔬菜、茶叶、生态家禽、食用菌、中药材5大扶贫产业带动160.84万贫困人口,完成目标任务数的160.84%。贵州盯紧抓牢农村产业革命,着力抓好茶叶、蔬菜、食用菌、水果、辣椒、中药材、生态畜牧业、生态渔业等重点产业,切实带动农户增收脱贫,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加快发展,将农村产业革命向纵深推进。

  2019年,贵州明确提出以茶叶、食用菌、蔬菜、生态畜牧、石斛、水果、竹、中药材、刺梨、生态渔业、油茶、辣椒等12种特色产业为主攻方向,修改制定贵州12种重点特色产业农产品质量标准和技术规程。同时,按照建立“一个重点产业、一个工作专班、一个技术团队”工作机制,在全国聘请7位院士作为产业发展顾问,在省内组织专家组成专业团队,以万名农技干部下基层服务为抓手,对特色优势产业品种开展技术指导。

  目前,全省已成立茶叶、食用菌、蔬菜、生态畜牧、石斛、精品水果、竹、中药材、刺梨、生态渔业、油茶、辣椒共计12个产业发展工作专班,重点推进这12个产业专班工作。并以农产品认证为抓手,支持贫困地区经营主体开展绿色、有机和地利标志农产品申报工作。(记者 孙远桃) 

编辑:周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