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人文山水盛宴待客来

2019-01-06 17:42: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报道: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刚刚过去的2018年,多彩贵州风行天下。山地公园省越来越被世人所熟知,文化之州、生态之州、美酒之州、歌舞之州蜚声中外;“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全域旅游示范省”“世界山地旅游目的地”正在加快建设。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当前的贵州,“天眼”遍访宇宙寻亲,梵净山、云台山银装素裹,黄果树水伴雪舞,茂兰万亩梅花绽放,苗寨长桌宴满酒飘香……

多彩贵州:人文山水盛宴待客来

冬季的贵州安顺黄果树大瀑布( 摄影 古尚台)

  贵州远古人类遗迹众多,文化独特,尤其是少数民族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三线文化、山地文化与生态文化独树一帜。这里钟灵毓秀,尹珍、王阳明、周渔璜、李端棻、黎庶昌、张之洞、邓恩铭、王若飞、周逸群等名人辈出。

贵州是山的王国,因山而特,因山而峻,因山而美;是瀑布乐园,因瀑而名,因瀑而奇,因瀑而秀。唐诗云:“旧说天下山,半在黔中青,又闻天下泉,半落黔中鸣”。

贵州是没有围墙的生态博物馆、喀斯特博物馆、溶洞博物馆、传统村落博物馆,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三线旅游、山地旅游、乡村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洞穴旅游、地质旅游、森林旅游、水上旅游、乡村旅游资源丰富而齐全。

贵州四季如画,风情万种。人民勤劳,真诚好客,18个世居民族在这里依山而居、傍水而栖、和睦相处,其乐融融,“一山不同族,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人文奇观,孕育了贵州“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人文生态。贵州有世界自然遗产4处、世界文化遗产1处,以及众多的5A、4A景区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传统村落。

多彩贵州:人文山水盛宴待客来

贵阳甲秀楼(摄影 杨云)

  贵州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生态,每年都吸引大量中外游客前来。贵州始终以游客为中心,珍视每位游客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乱象绝不姑息,着力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全区域管理,秉持“食之放心、住之安心、行之顺心、游之舒心、购之称心、娱之开心”的管理服务理念,努力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多彩贵州:人文山水盛宴待客来

思南乌江美景(摄影 杨云)

  春天的贵州,处处“桃花源”,杜鹃、樱花、桃花、油菜花,竞相绽放,百里杜鹃、万亩樱花惊艳世人。贵州胜产好茶,一杯春茶让人心宁神静。贵州是百节之乡,春季节庆活动尤多。全年近千个民族传统节日,你方唱罢我登场,让人如醉如痴。

多彩贵州:人文山水盛宴待客来

瓮安茶园(瓮安县委宣传)

  贵州的夏天凉风送爽、气候宜人、空气清新。“江从白鹭飞边转,云在青山缺处生”。贵州山水秀美,森林覆盖率56%,江河密布,负氧离子高。夏天来贵州,可以亲水爽身、纳凉避暑,溶洞探险,林海洗肺,尽享“天然大空调”“绿色大氧吧”的凉爽与惬意。

多彩贵州:人文山水盛宴待客来

大方奢香古镇(摄影 杨云)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贵州物产丰富,动植物资源富集。秋天浆果甘甜,层林尽染,桂花、菊花、韭菜花次第香袭,穿过一道道金秋画廊,随处可见“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田园牧歌景致。秋天来到这里,听水车转动时光,青山不老,江河律动,会让人心生乡愁、梦回老家。

多彩贵州:人文山水盛宴待客来

赫章韭菜坪(摄影 杨云)

       冬天的贵州,山清水秀,生机盎然,梅花怡情,温泉养生,滑雪健身,美酒壮行……贵州温泉资源丰富,是名副其实的“温泉省”;贵州美酒享誉全球,冬季到来,可品鉴酱香白酒最悠久的酒史、最独特的酒器、最古朴的酒礼、最纯正的酒香,别有一番情趣。

  贵山贵水迎贵客,2019年,多彩贵州新气象,人文山水盛宴待客来。(供稿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 杨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