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金涛,你未能继续的事业我们来完成”

2019-01-11 10:46:07|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2018年,贵阳市盗窃案件大幅下降,盗窃案件同比下降22.26%,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21.76%,扒窃案件同比下降40.12%,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1月9日出炉的贵阳市公安局2018年工作总结,让不少奋斗在公安战线上的民警感到欣慰。

  然而,为了守护社会安宁、保卫百姓平安壮烈牺牲的马金涛,再也不能分享到这份喜悦。从入警到牺牲,马金涛一直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默默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从警5年,马金涛一共办理各类案件100余起,抓捕各类违法犯罪人员80余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正是凭借对公安这份职业的高度认同感,马金涛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马金涛“走”了,但是,贵阳公安战线上还有许许多多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马金涛”。连日来,广大公安民警纷纷表示:“马金涛,你未能继续的事业我们来完成。”

  近年来,贵阳公安通过改革创新,以大数据理念和手段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引领公安改革方向,善于创新、敢于突破、勇于求变,使贵阳的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以网格化接处警建设为撬点,健全以块数据指挥中心为“龙头”的统一指挥调度、 网格化动态布警、多警联勤联值、巡处联动的现代警务运行模式,依托公安信息网络及警情研判系统、指挥系统、卫星定位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110接处警单兵移动终端,电话报警、短信报警、万物互联报警、微信报警、人脸识别预警等9种报警方式全面上线运行,一体化、扁平化指挥调度体系和现代化网格接处警模式基本成型,110接处警单兵终端接警被公安部列为移动终端创新警务,在天上、地上、网上形成了从有形到无形、从人力到科技,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布局。

  以人像大数据体系建设为契机,打好“人像大数据体系建设”持久战。进一步健全完善可汇聚、 可研判、可推送、自流程化的“一中心三平台”总体架构,上线运行20余个业务应用系统,铺设覆盖全市的“天网工程”“人脸识别”“智慧门牌”“电子车牌”等万物互联前端感知网络,以大数据引领警务改革的局面逐步成型,形成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最大的增长点,贵阳公安大数据建设步入高速发展快车道。

  以破解实有人口服务管理难题为重点,打好“实有人口服务管理”持久战,在市公安局云岩分局试点建设贵阳市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平台,紧紧抓住地址信息和公民身份号码两个根本,整合信息采集力量、改变信息采集方式、拓宽信息采集渠道,将管理服务渠道由“面对面”拓展到“键对键”,用“信息在网上跑”替代了“民警在路上跑”,通过数据的融合应用,实现数据监督数据、数据核准数据、数据产生数据的目的,从源头上保证了实有人口信息采集的完整性、准确性、鲜活性,进一步夯实了公安基层基础工作。

  以实现体系化打击为目标,利用“人机交互”方式建立高发类案模块,充分运用大数据在线分析、流计算等运算模式,变“人力情报”为“数据情报”。情报主导侦查、指导破案的作用率大幅上升,真正实现了“鼠标破案、键盘破案”,侦查破案智能化、专业化、规模化、体系化真正得到落地。

  ……

  打击违法犯罪没有终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在日益增长,公安战线上的“马金涛”们将始终坚持“在路上”,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打造、建设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驾护航。(作者 汤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