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的腊八节:传统民俗“结缘”乘客共欢笑

2019-01-14 17:27:56|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大交通)列车上的腊八节:传统民俗“结缘”乘客共欢笑

恰逢腊八节 K842列车上 列车长带小旅客一起贴窗花 陈丽/摄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广播里童年歌谣轻松愉快的曲调旎漫在整个车厢里,餐车内旅客们高举手中的“福”字提前互道“新年快乐”。

  1月13日是农历腊月初八,贵阳客运段贵阳至广州的K842次列车餐车内气氛热烈、其乐融融。该次列车工作人员与旅客朋友一起,举办了一场“民俗进列车,过了腊八就是年”的民俗文化活动,用温馨、细致、体贴的服务为旅客献上一个别样的“腊八节”。

(大交通)列车上的腊八节:传统民俗“结缘”乘客共欢笑

K842次列车长吕强给旅客送八宝粥 陈丽/摄

  当天下午,列车工作人们把小米、红枣、花生、桂圆、莲子、百合…红白相间的食材摆满了餐桌,与车窗玻璃上的“金猪报福”民间剪纸遥相呼应,“民俗进列车,过了腊八就是年”的横幅横挂餐车,喜气火红灯笼装满整个车厢。

  贵阳客运段K842次列车邀请旅客过民俗的活动已经坚持了一年。列车长张吉娟表示:“活动初心不仅仅是在传承历史文化的‘新’意,让旅客感受历史悠久、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更是在传递着列车对旅客的‘心’意。”

(大交通)列车上的腊八节:传统民俗“结缘”乘客共欢笑

列车长吕强为小旅客讲解腊八节的来历 陈丽/摄

  “话说腊八”的展板前,列车长吕强声情并茂地为几名小旅客讲解腊八传说故事、腊八节的来历及习俗,一旁的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四岁小旅客何梓涵时不时地指着桌上的食材询问着,一张小脸因紧张而有些红润:“叔叔,这个圆圆的东西是什么,可以吃么?”时不时还悄悄地拿走食材放进嘴里轻轻咬一下“这个怎么这么硬呀!”

  列车长吕强一边耐心回答孩子的提问,一边给孩子们递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这个黏乎乎的东西会不会把我的嘴巴给粘住。”何梓涵突然大说了一句,圆胖的小手紧紧把捂住自己的小嘴,可爱的动作引得在场的旅客和工作人员大笑不已。

(大交通)列车上的腊八节:传统民俗“结缘”乘客共欢笑

小旅客们好奇的把食材往嘴里咬 陈丽/摄

  “我家从没过过腊八节。”广州籍旅客陶惠玲带着两个孩子也坐在餐桌边,接过工作人员递到手里热腾腾“腊八粥”迫不及待地尝上了一口。

(大交通)列车上的腊八节:传统民俗“结缘”乘客共欢笑

一碗腊八粥下去,小旅客依然意犹未尽 陈丽/摄

  “喝一碗腊八粥,行一年好运!”旅客陈广新端起腊八粥,“来者都是客,相逢即有缘。腊八粥又叫‘结缘粥’,今天我们相遇在这列车上,就是一种缘份,预祝大家新年行大运。”在场的旅客纷纷附和,欢乐温馨的气氛洋溢在整个车厢里。(陆莹 作者 李曜 图片 陈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