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雄为路标 更多“马金涛”勇敢前行

2019-01-15 11:01:5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1月13日,作者走进新时代的好民警马金涛生前工作单位——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这里日常工作和他走之前一样,井然有序地开展着。

  见到作者,战友们回忆起与英雄并肩作战的日日夜夜。

  20岁的唐立平,是马金涛遇难当天一同出警的协警,英雄倒在血泊中的场景,他至今不忍回忆。“每每想起,心如刀割!耳边总是回响起他的那句话:‘你还太小了,如果遇到什么事情我先上,你们(唐立平与另一名协警)跟在我后面。’”

  唐立平眼眶红了,双唇有些颤抖。平复心情后,继续向我们诉说他眼中的马警官:“他处处为别人着想,我刚来实习时,每个月只有500元补贴,他怕我没钱用,把自己的工资分给我用,平时很多时候都是他带我出警,身体力行教我做事、办案,我庆幸自己能够遇到这样一个像亲哥一样的好战友,我一定要好好干,不能辜负他的栽培,不给他丢脸!”

  汤杰是与马金涛同一年进入贵筑所的民警,从2013年至今,马金涛的成长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去年6月19日深夜,贵阳大雨滂沱,贵筑社区云上村五组杨柳塘多户居民房屋、车辆被淹。接到村民求助电话后,马金涛立即赶往受灾现场,帮助村民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避免了更大损失。汤杰说,这样的事例他可以讲出“一箩筐”,他一直用马金涛爱岗敬业的精神激励自己,要对得起身上的警服。

  在马金涛负责的片区,村民们亲切地叫他“小马警官”。村民们说,只要家里遇到什么急事、难事,总会第一时间想到他,马金涛也总会第一时间赶到。马金涛牺牲后,辖区洛平村村民自发组成团体前去悼唁。曾经得到过马金涛帮助的78岁居民熊大爷,坚持拄着拐杖来送“小马警官”最后一程,面对他的遗像,老泪纵横。

  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警察人民爱。同事邱辰语气坚定地告诉记者:“如果要问有什么工作是不给报酬都愿做,甚至愿为其献出生命的,那我一定会回答:就是我现在干的工作!人民警察不只是一种职业,更是光荣和信仰!”

  参加工作以来,马金涛参与办理各类案件100余起,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80余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特别是2018年,他全程参与了花溪区某项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连续一个多月吃住在单位,沉着应对,处早处小处快,避免了矛盾扩大升级,守住了零事故底线。

  贵筑派出所所长陈治平感叹:“这样一个心中装满他人,把责任扛在肩上的人,他的英雄气概,来自于奉献、来自于勇敢。”

  近日,全省各地正在开展向马金涛同志学习的活动,马金涛在平凡工作中的坚守与付出被更多的人熟知。“他平凡中的不平凡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马金涛同志牺牲后,我们看到了群众对基层民警的关怀与温情,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走得更坚定。”贵筑所民警吴永林表达心声。

  就在记者采访时,一个急促的声音响起:“接到花溪分局指挥中心转来的警情,我现在马上要去处理。”贵筑所民警关建军披起大衣,带着两名新进的协警就冲了出去。

  马金涛走了,但更多“马金涛”挺身而上,以英雄为路标,继续在守护社会安宁、保卫百姓平安的道路上勇敢前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