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班长”引智扶贫

2019-01-16 16:11:0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钱龙,贵州大学学生处副处长。2017年9月到丹寨县挂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挂任丹寨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负责产业扶贫、农产品外销等工作。2018年9月挂职期满,因工作成绩突出,挂职期延长至2019年2月。黔东南州委州政府授予他“黔东南州2018年脱贫攻坚优秀援黔东南干部”荣誉称号。

  “尽管在工作中会遇到困难,但能够亲身经历体验以致全身心投入到一个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为该县能高质量减贫摘帽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是我人生一大幸事。”与以往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科技特派员”“驻村工作队员”不同,钱龙被学校委派至丹寨开展扶贫工作时,依据自身工作经验和专长,挂任丹寨县委常委、副县长一职,负责产业扶贫、农产品外销等工作。同时,由于“教育者”出身,在扶贫工作中,钱龙还特别注重引入教育、技术资源和科技力量,引智入县,助力脱贫。

  丹寨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隶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条件艰苦、基础较差,成片土地少,形不成规模,农户科技水平低,这些是我通过多次调研后,发现丹寨产业发展存在的短板。”钱龙说。蓝莓、中药材、蔬菜、茶叶、丹寨黑猪、生态家禽是组成丹寨“6个1”产业扶贫工程,为更好地发展这些产业,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成立了六个专班。2018年3月,钱龙兼任蔬菜专班副班长。为了让蔬菜专班建设显成效,他立即实施规范管理。

  制度有了,但农户科技水平不过关,制约产业的发展。为解决这一问题,钱龙充分依靠学校资源优势,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一年多来,钱龙先后邀请了学校20多名茶叶、果蔬、水产、食用菌、中药材等领域的专家亲临丹寨,为农户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全县新增蓝莓种植2.88万亩,中药材种植2.99万亩,蔬菜种植9.16万亩次,茶园面积11.72万亩,丹寨黑猪存栏6.25万头、出栏生猪11.83万头,生态家禽存栏56.5万羽、出栏87.34万羽,禽蛋产量1540吨,食用菌种植0.22万亩,总产值预计完成13亿元,同比增长7.5%。

  农产品滞销也曾是制约丹寨发展的一大问题,钱龙到丹寨后,也承担起了农产品外销的工作。钱龙依托学校校农结合的途径,先后多次与学校后勤集团沟通协调,完成了近8000斤蔬菜、150件鸡蛋、200斤魔芋农产品进校。同时,他积极寻求县县(市)合作、省内外企业合作,使丹寨县农产品畅销全国,外销海外。

  “作为一个高校工作者,会不自觉地想到从教育领域开展一些扶贫工作。这可能也是一种‘职业病’吧。”钱龙经常会自嘲自己对于教育的那份关注。钱龙到丹寨后,主动与县委组织部、县教育科技局对接,为丹寨引入大量优秀教育资源,依靠高校智库和学校资源,邀请了省政协副主席、贵州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陈坚为丹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邀请了教育部学生军事理论课巡回授课专家李贵和上校开《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讲座,指导丹寨县的学校申报项目。

  在他的指导下,城关一小被教育部命名为2018年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丹寨三中被省教育厅推荐至教育部拟命名为2018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申报过程中,从申报材料的编写,到校园软、硬件设施的筹备,再到申报前的审核,每一项工作钱龙都事无巨细地亲自去检查。

  “项目是教育发展的一个切入点,有了好的项目,就可以去争取优秀的师资培训。一些优秀的培训对边远贫困地区的教师而言很难争取到,但丹寨县有了项目后,教师参训的机会就会大很多。参训的教师又可以把好的资源带回来做延伸培训,让更多老师受益,那么当地的教育水平就会有所提升。”钱龙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用教育为扶贫助力,才能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