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平:致富路上“金手指”

2019-01-18 10:50:5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2018年1月,来自贵州省农委农产品质检中心的高级农艺师吕平,担任了镇宁自治县三农专家科技团团长,以及极贫困乡镇——简嘎乡科技特派员。从那时起,他和他的团队,沉到一线挖“穷根”,科技扶贫覆盖该县13个乡镇、办事处,近4万名贫困农户受益。

  吕平带领镇宁自治县三农专家科技团先后完成了50个土壤取样检测,培训农户3500多人次,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与方案,争取上级财政资金1300多万元,推广农业新品种28个,解决农业技术难题108个,推广农业新技术35项。

  “承诺,更需要践诺;有心,更需要走心。在扶贫征程中,我们都是‘追梦人’。”吕平说,为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科技团食用菌小组,2018年在镇宁自治县8个乡镇试种冬荪、黑皮鸡枞5000平方米。

  吕平在简嘎乡各村调研,提出在果园建简易水窖池,解决幼苗移栽时的苗期用水,并套种果园绿肥,达到保水固土,提高土壤有机质和果品品质。科技团简嘎工作队积极争取产业扶贫项目,目前到位资金980万元,其中包括600万元循环农业项目,130万元果树套种绿肥项目套,30万元流水养鱼循环渔业项目。

  吕平还与114位省级、市级科技副职、科技特派员、农业辅导员组成6个技术分队,深入镇宁自治县各贫困村开展现场科技培训、服务指导,围绕种、养、加、销关键环节提供先进的科技服务,破解产业扶贫难题。

  冉龙开家座落在镇宁自治县募役镇新发村,一家五口生活艰难,苦于找不到致富的门路。吕平经过认真考察,建议他家搭建简易大棚,种植经济价值高、周期短、见效快台农一号草莓。吕平首先对冉龙开进行种植培训,讲解草莓种植要点,手把手的教他定植、上膜、水肥管理,目前草莓正开花结果,收入有望达到2万元。

  近一年的扶贫工作中,吕平看到贫困户通过科技帮扶实现脱贫,看到亲手培育的产业在一天天长大……内心无比充实,有满满的收获感。在受过他点拨和帮助过的贫困户眼中,吕平是致富路上的“金手指”,是走向幸福生活的“引路人”。

  2019年,吕平又被安顺市推荐为省级优秀专家,参与扶贫以来他曾两次被评为省级优秀专家。

  2019年,吕平想与团员们一起建立属于团队的“科特派之家”,以及农民新优品种培训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