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挂满枝

2019-01-22 09:51:4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2018年

  收获  

  2018年,贵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统筹推进“五位贵阳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纵深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以新作为带来新气象,以新斗争开启新局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观可感的实绩,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收获了令人鼓舞的成果。

  尽锐出战、精准发力,三大战役战果丰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有力有效,实施PPP项目17个,总投资755.3亿元,整治非法金融机构27家,取消12家融资担保机构、20家小额贷款公司经营资格。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力推进,1462名非兜底保障贫困人口出列,建成“组组通”公路5294.4公里,30户以上村民组全部通硬化路,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入住519户、2042人;大力推动贵阳大市场带动全省大扶贫,实施对口帮扶项目59个,安排对口帮扶资金1.49亿元,采购本省农产品120万吨,提供就业岗位17.6万个,带动省内1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深入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群众反映的环保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建设再生水厂18个,投入运营9个,日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0.08万吨;全年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37起、林业违法案件641起;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国家验收,南明河实现除臭变清目标。爽爽的贵阳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老百姓生活更舒畅。

  结构优化、产业壮大,实体经济加快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全年淘汰落后产能99万吨,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38.3:57.7;质量强市战略深入推进,获得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项目表彰奖1个、省长质量奖2个。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完成82.78万亩,种植特色农产品200万亩,乡村旅游收入150亿元。工业企业加速转型,“双千工程”、“万企融合”行动强力推进,全年新引进工业项目276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2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千企改造、一企一策”完成投资175亿元。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53%;接待游客1.88亿人次,增长26.68%,实现旅游总收入2456.56亿元,增长31.23%。

  创新驱动、深度融合,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增长22.4%,成为全国首批5G应用示范城市,入选“宽带中国”优秀城市;建成大数据产业园10个,引进大数据优强企业58个,新增规模以上大数据企业51个。政府数据实现100%共享交换,政府数据开放水平全国第一,政务系统100%接入“云上贵州”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成为2018年度全国政府网站十大优秀创新案例。政府网络安全指数在全国36个中心城市中排名第10位,创新的贵阳正在驶入大数据发展快车道,中国数谷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越来越大。

  交通引领、建设发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新增普通国省干线公路82公里、乡镇连接高速公路联络线42公里,创建“四好”农村路600公里,提等改造农村公路103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02公里;渝贵高铁开通,贵南高铁加快建设,高铁贵阳东站全面运营,十字形高铁网初步形成;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开工建设、三期扩建工程顺利推进。人居环境质量加快改善,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960.08万平方米,惠及21.15万人;农村危房改造完成9376户,农村老旧住房整治3404户;新建和提升改造城区公厕203座、农村公厕376座、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25万户。城乡融合水平加快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4%,快递网点乡镇全覆盖,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正在加快向农村延伸、向乡镇覆盖。

  深化改革、锐意进取,活力动能持续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取消各类证明材料757项,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提供的材料减少30%以上;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从2017年的第30位跃升至第14位,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更舒心。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入,市级和区(市、县)机构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进展顺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实施城市“三变”改革项目40个,惠及城市居民23.2万人,完成300个行政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642个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24.28万农民变成股东。改革的贵阳全面发力,改出了前进的新动力,改出了发展的新天地。

  深化融和、增进交流,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开放通道加速拓展,开通贵阳至旧金山、洛杉矶、莫斯科洲际航线,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高铁直达香港。开放红利加快释放,进出口总额达到34.94亿美元,增长15.2%,实际利用外资15.89亿美元,增长18%;新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15家,累计达到113家,新引进项目实际到位资金2218.7亿元,增长35.41%,新增对外投资企业15家、外贸企业74家、外商投资企业54家。开放的贵阳通向世界的道路越来越宽,迈向世界的步伐越来越快。

  和谐共享、普惠于民,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就业更加稳定,充分就业社区(村)创建率达到88%。教育更加均衡,在全省率先开展“乐童计划”,学生托管率达到85%以上。医疗更加普惠,贵阳市人口健康信息云平台运营,全面实现跨省异地住院即时结算。出行更加便捷,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运营、2号线建设加快、3号线开工建设,贵阳进入了轨道交通时代;文化更加繁荣,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42个、社区图书共享系统15个、全民健身路径工程40个。和谐的贵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对发展的满意度持续上升。

  忠诚担当、依法守纪,从严治政坚决有力。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扎实抓好中央巡视、国务院大督查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巩固发展。驰而不息兴“三风”、纠“四风”、转作风。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清理政府规章200件,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244件、各级政协委员提案358件,办复率均达到100%。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