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南北新走廊揭开面纱

2019-01-25 10:27:41|来源:贵阳晚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大交通)城市南北新走廊揭开面纱

人民大道穿城而过(航拍)(摄影 张志红)

(大交通)城市南北新走廊揭开面纱

人民大道北段夜景(航拍)(摄影 张志红)

(大交通)城市南北新走廊揭开面纱

移植草坪(摄影 张志红)

(大交通)城市南北新走廊揭开面纱

人民大道沿线杜鹃花开(摄影 张志红)

(大交通)城市南北新走廊揭开面纱

沿人民大道设立的智慧贵阳百事通(摄影 张志红)

(大交通)城市南北新走廊揭开面纱

即将通车的城市主干道(摄影 张志红)

(大交通)城市南北新走廊揭开面纱

人民大道北段,原中山西路路口(摄影 张志红)

  有别于传统道路的“高端”配置、融入智能设施设备、沿线规划景观地块、建设下沉广场……明日上午10点,贵州省贵阳市人民大道北段将迎来试通车,揭开神秘的面纱。作者以视频、航拍和走访的方式,走进这条集文化、旅游、生态景观与智慧创新于一体的城区南北交通“新走廊”,带市民提前体验人民大道的风采。

  A 打通南北“动脉” 缓解交通压力

  众所周知,贵阳老城区基本是以南北为城市走向,主干路呈“一条环线、三横两纵”的道路格局。这种格局下,贵阳老城区南北向交通压力相对突出,东西向则缺乏交通分流次干道,一环线成为贵阳最主要的出行线路。虽然横向距离不长,但如果要从拥堵的城中穿行而过的话,至少要一两个小时。

  在此背景下,肩负着打通城区南北“动脉”使命的人民大道便应运而生。这条大道承担着贵阳市老城区主要交通流组织,是代表贵阳发展水平的一条全新的标志性道路。

  人民大道分为北段和南段,总体呈南北走向,标准宽度为40米,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50千米/小时,局部路段条件受限设计车速为40千米/小时。其中北段道路全长4.1公里,起点接市北路(黔灵半山北侧),与市北路形成半互通立交,道路以隧道形式穿越关刀岩,下穿八鸽岩路,跨越北京路前行,先后与永乐路、黔灵西路、延安中路、飞山街、中山西路、市府路平交,终点接都司路。

  人民大道南段起于都司路,沿线与主城区东西向的都司路、瑞金南路、贵惠路、解放路等多条主次干道相交,主线道路全长约3.4公里。

  如今,人民大道北段试通车在即,南段建设也如火如荼。这条打通南北串联多条主次干道的“新走廊”,相信会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B “颜值”爆表 白天看树晚上看房

  人民大道不仅“肩负”着贯通老城区南北走向的重任,它还是一条让老城区“颜值”飙升的一条路。“文化路、旅游路、生态景观路、智慧创新路”的总体设计理念贯穿施工始终。

  作者发现,人民大道创新地征收了沿线老建筑的裙楼部分,经改造后作为人行道上的骑楼,与整个街区其他建筑形成了独特的裙楼风貌。而两侧人行道是用贵州本地石材铺设的,节点位置修建下沉广场和线性商业,下沉广场中加入了公共休闲娱乐设施,并通过扶手电梯串联起地铁站厅,让市民24小时全天候轻松出行。

  为了秀出“白天看树晚上看房”的沿线景观色彩和特色灯光夜景,人民大道北段外侧行道种植春季观叶、夏季观花、冬季观果的栾树,道路内侧行道树种植碧枝绿叶、四季常青、香气怡人的桂花树,中下层植被选择金森女贞、大叶黄杨、海桐、红叶石楠、四季海棠、春鹃等具有贵阳特色灌木和有色彩的树种。

  在人民大道北段北京路跨线桥、八鸽岩匝道处,记者发现道路中央的防护栏多了一颗颗通透的“眼睛”。原来,这里一改夜间照明路灯的传统工艺,将光源与防护栏融为一体,到了晚上,防护栏“自主发光”,形成一条靓丽的光带穿梭在贵阳城中。

  不仅如此,北段沿线的道路指示牌也显得与众不同。原来,人民大道采用了主动发光式的交通标识标牌,这种标牌汇聚微米级反光材料、太阳能等新能源应用、固体蓄电池或锂电池、LED光电技术等于一体,标牌本身就是光源体,且光线穿透力强、可视距离远,也能满足各种恶劣气候条件,在任何条件下都能够让驾驶员及行人轻松识别,可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

  C 融入智能元素 更便民利民

  早就听闻人民大道北段在建设中融入了大量智能系统,在保证基本道路交通功能的同时打造出一条智慧化的创新路,助力贵阳城市的智能化管理。这次探访,作者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人民大道的“高端智能”。

  作者实地探访发现,人民大道北段的公交站亭、轨道交通出入口及地下通道出入口处,都置有一台智慧路标的多媒体终端。该终端顶部显示着当日贵阳的天气和温度,而触摸面板则可供市民快捷查询公交、地铁及周边信息,还具备一键报警、语音交互等多种功能,是名符其实的“智慧贵阳百事通”。

  作者采访了解到,人民大道北段设置了智能喷淋系统、智慧照明系统和智慧井盖系统。其中,智慧照明系统囊括了城市照明智能监控、单灯控制与节能、移动监控、电缆检测报警等产品,实现了城市照明智能化、精细化管理,达到按需照明的目的,节能效果显著,为政府和城市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智能喷淋系统综合运用了物联网、气象环境信息、土壤温湿度信息、云计算等技术,实现了设备状态远程监控,并能根据当地实时气象情况调节喷水量,温控、时控全智能化。同时,系统拥有基于大数据和云服务的软件系统,可保证每一次养护过程都记录在案并进行统计,供管理部门分析决策。

  而路上普通的井盖也别有“洞天”,其下方安装有流速探测器,对应不同的市政设施,对燃气泄漏、污水有害物质监测、电力设施等进行自动预警,实现智能监控。

  人民大道北段的智慧化建设,实现了市政基础设施的智慧化万物互联。作为贵阳市集文化、商业、旅游于一体的南北城市“新动脉”,待南段建设完成后,人民大道未来必定是贵阳又一张靓丽的新名片。(作者 肖达钰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