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惠水救助站帮助一老人找到亲人

2019-01-25 09:58:25|来源:贵阳晚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社会)贵州惠水救助站帮助一老人找到亲人

与父亲视频,老人的大女儿哭了

  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一古稀老人,在当地离奇失踪20年并被注销户口后,于2019年1月出现在贵州惠水境内,后被当地警方送往惠水救助站。在多部门以及志愿者的联动下,终于为老人找到了远在四川的家人。1月24日,记者从远在四川的老人儿子口中得知,老人目前已被接送回家妥善安置,身体状况和情绪稳定。

  老人名叫倪炳生,年逾七旬。据惠水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1月10日,惠水县好花红乡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流乞老人在街头昏睡,因老人口齿不清,精神恍惚,通过言语无法与老人正常沟通,不能识别其身份,民警只好将老人送进救助站进行安顿。

  据了解,进入救助站第三天,工作人员无意间发现老人会讲话,而且是四川一带的口音。通过耐心启发和引导,老人慢慢打开心中的记忆闸门,从他断断续续的回忆中,工作人员得知老人是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人,但具体到哪个乡镇,老人还是含糊不清。

  根据老人提供的信息,当日,惠水县救助站将老人信息发布在全国救助系统中,1月14日,又编辑信息在贵州救助寻亲微信群刊发,同时推送到今日头条等社交媒体上进行广泛传播。

  1月15日,惠水县救助站接到来自四川广安的一妇女电话,称该救助对象系其走失多年的父亲。为甄别真伪,救助站工作人员让老人与对方进行了视频见面,“刚见着老人,对方就激动得哭了出来。”工作人员说,经过核实,认定老人就是四川广安邻水县人倪炳生,而这个与其视频通话的妇女,就是老人的大女儿。

  “我们一家找了10多年,都以为老人已经不在世了,连户口都注销10年了!没想到你们竟然还能帮我找回失散多年的父亲,太感谢了!”1月18日,老人的儿子倪召清等亲人一行千里迢迢来到惠水救助站,将一面写有“大爱无疆 热心救助”的锦旗送给了救助站的全体工作人员。

  据倪召清回忆,在他29岁那年,父亲身体出现了毛病,精神上受到刺激后一直都是混混沌沌的,因为家贫没钱送医,只好在家进行保守治疗。当年夏天,老人突然不辞而别,家人四处寻找,但一直没有老人的消息。之后,家人以为老人早已不再人世,于是就到当地公安机关按照死亡程序注销了老人户口。倪大哥说,今年自己也是50岁的人了,如此算来老人已离家20余载。

  另据了解,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加上长期有病在身,对于这20余年来流乞到哪些地方,老人至今无法说清。家人表示,只要平安归来,以前的旧事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作者 罗再高 张仁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