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私人订制” 让寒假生活更精彩

2019-01-31 10:44:11|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寒假到了,作业也是学生们假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寒假赶上春节,相比于过去一本本的作业、没完没了的卷子,记者发现,今年,不少学生的寒假作业有了变化,充满个性化,探究、人文、趣味并重的寒假作业让孩子和家长都有了不同的感受。

  因材施教 让孩子愉快过假期

  “95分以上不用写寒假作业;编辑原创新年祝福语问候长辈、老师及小伙伴;制定一份详尽的出行攻略;挑战5天不上网、不玩手机;前往家长单位,体验‘一日工作’;留心长辈怎么做客、待客;问一问长辈童年是怎么过年的;每日跳绳,了解一个冬奥项目及我国在该项目上的知名运动员……”这些脱离课本、富有生活气息,有趣的寒假作业是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小学四年级(1)班同学们的部分寒假作业。班主任赵玲丽老师坦言,寒假作业之所以如此安排,主要是考虑到现在很多孩子都有些小任性、小傲娇,不喜欢和家长说心里话,希望通过作业这一“外力”的辅助,促使孩子学会主动关心长辈、问候长辈、学会体谅长辈的不易,从而懂得感恩。

  贵阳乐湾国际实验学校初二(12)班的同学们今年寒假则收到了一份“阶梯式”的语文寒假作业,老师通过点名的方式告诉同学们需要完成的作业,如:策划一次有意义的家庭旅游和观看纪录片、抄写初二上册语文课本中的课后生字词和所有需要背诵的篇目,而这些作业只有被老师点名的同学需要完成。当然,大家也有一份共同的作业:找一篇演讲稿打印下来、在新的笔记本开篇写下原创的游记,同时写下自己下学期的学习计划……

  融入生活 让寒假作业更接地气

  除了让孩子们在假期里多和家长沟通,提高孩子们的“情商”,还有不少学校的寒假作业充盈着满满的生活气息。贵阳市实验小学就要求一二年级的同学们,在寒假期间学会将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并按类别放入垃圾回收桶内;学会煮饭,并与家人分享;每天坚持5至10组的跳绳和每周3至5次的篮球拍球练习。此外,为锻炼同学们的动手创作能力,他们还需要利用废旧材料制作任意交通工具模型和创意花盆,并在花盆中种上植物,开学后将进行评比。

  而南明区花果园第一小学则根据不同年级制定了不同的实践作业,同学们在寒假期间要整理学习用品、扫地、拖地、擦桌子、洗碗、使用洗衣机、学做一个拿手菜等培养劳动能力的内容。同时,一至五年级学生要绘制两篇A4纸大小的思维导图,涉及数学、阅读、社会实践、旅游、超市指南等内容。

  南明区花果园第三小学则要求学生了解生活中的数学,根据各年级认知情况设计了数学特色实践作业,把数学知识融入到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中,譬如了解人民币面值,通过购物认识人民币;观察寒假连续两周的天气,记录下每天的天气情况,用“○、△、□”等符号进行记录,整理数据完成统计表,根据统计表绘制成条形统计图,学会如何在现实生活中去搜集、整理数据;调查周围人员的吸烟情况,并整理调查的数据,用数学的知识进行分析研究;分别到三家银行了解存款利率,将或压岁钱存入银行,存期半年,算一算存入哪家银行最划算,等等。

  贵阳市新东门小学把同学们的假期实践作业分为三个板块来完成,首先要求学生担任社区“小义工”,利用假期时间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文艺活动、文化活动等。其次是家庭“小义工”:开展家庭“四个一”活动,即“每天一句温馨的问候、一杯浓浓的热茶、一个整洁的小天地、每月一次小当家”。春节期间,同学们还需要完成“文明过新年”主题活动,如了解一种过春节的民俗(附文稿);帮助父母做一道年夜饭上的菜(附照片);还可选择制作一张新年贺卡或毛笔字春联(附作品)。最后是“我的校园我做主”板块,同学们需要完成绘画作品和手工作品,开学后学校会开展假期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并在校内展示。

  拓展知识 让假期更有意义

  假期生活让学生们摆脱了繁重的学习,但如何劳逸结合,让学生在假期获得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老师们煞费苦心,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中学的地理寒假作业,就要求七年级的同学们在寒假期间做一份春运调查、搜集南北方春节文化习俗、搜集2018年世界各地五件有趣的地理新闻,做成电子小报;绘制以家庭所在地为中心的商业分布图;外出观察、拍摄有特色的地貌,形成图文报告,并用所学知识分析该地貌的形成原因。

  双龙外国语学校则要求八年级同学制作一幅中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拼图;七年级的同学地理学科则是手绘一幅世界地图,标出一些主要的国家以及感兴趣的国家或者地区;同时,以我家的年夜饭为主题,通过配文与图片,或者抖音、美篇等形式来呈现,要求体现家俗、家风、传统,感悟中国传统文化,年俗文化……灵活、生动的各项作业,让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作者 余扬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