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味辣子鸡 致“没有虚度的光阴”

2019-02-12 14:54:27|来源:贵阳晚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贵阳市老城区少不了那种砖瓦旧房子,不到8层,要靠脚力去爬,楼道阴暗狭窄还堆满杂物。

  时光没有过去多久,旧房子却都一副历经沧桑的模样,砖上的红光泛了出来,被死去又重生的青苔反复包裹,让整个楼显得很温暖,给人一种住在里面就是幸福的感觉。

  71岁的黔菜大厨王世杰就住在这样的房子里面,一到冬天,楼里通了暖气,楼底下就开始汩汩的往外喷蒸汽,一辆被人遗弃的自行车正对着蒸汽出口,耽于舒适的样子,却锈迹斑斑得让人惋惜。王世杰的家门总是敞开着,里面人声嘈杂,厨房饭菜飘香。

  “我就是喜欢热闹,徒弟一喊就来,大家一起吃饭才叫开心!”即使在家里,王世杰的头发依然梳得一丝不苟,喷了闪亮的摩丝,穿着很有派头的马甲和丝绸质感的衬衣。

  在厨界,一生拜几个师傅的情况很常见,王世杰其中的一位师傅就是黔菜泰斗古德明。王世杰自己也收徒无数,他说准备收到第60个的时候封山。

  王世杰拿到了很多奖状奖牌,其中一个头衔是“中国烹饪大师名人堂尊师”,奖杯是一尊人像,上面刻着“伊尹”两字。

  伊尹被称为中国厨圣,实际上他跨领域发展堪称政厨医领域的鼻祖,他辅助商汤灭夏朝,用烹饪理论治理天下,被老子称为“治大国,若烹小鲜”,精通医术的他还活到了100岁。

  在川菜当道的时代,黔菜显得像川菜的附属品,总想把黔菜发扬光大的老一辈黔菜大厨,眼中总是星光闪闪,也只有他们,能够准确地分辨出黔菜和川菜的不同,“黔菜主要有四种口味,香辣、糟辣、糊辣、酸汤,川菜没有这些口味。”王世杰说,现在黔菜馆在京津两地也有2000多家,黔菜早已在大城市发声,大有产业化的趋势。

  辣子鸡、盗汗鸡、黔味宫保鸡丁,在王世杰看来,都是贵州独有的菜式,比如黔味宫保鸡丁,用糍粑辣椒和甜面酱来炒,跟四川筒筒辣椒和花生米来炒的方式截然不同。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全世界的口味都在不断融合、变化,真正要去辩别其中的地域特色显得越来越困难,就好像对一道菜好坏的评判标准也早有古人道出真谛——食无定味,适口者珍,白话就是说每个人对味道的偏好不一样,适合自己需求的才是世间真正的美味。

  王世杰深谙这一古训,他说,对于厨师而言,永远没有公式化的菜谱,懂得创造的厨师才是好厨师,而且要想成为大师,必须专注并能够自成体系。

  其实,何止是食物呢,恐怕世间万物皆是“适口者珍”,鼓足勇气去追求自己最想要的,当到口的那一刻就是满目缤纷烟火一般的愉悦。

  但若所有努力没有被温柔以待,也不必灰心,就像一位我极其敬重的老学者所说,世间许多事都不像古语所云“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现实是有耕耘而不一定有收获,无收获大大多于有收获,但是这个过程至少没有虚度光阴。

  “没有虚度光阴就是收获。”

  一道贵州很家常的菜,节日里总不会少见,愿你喜欢。

  制作方法

  第一步:嫩公鸡一只切块,糍粑辣椒一碗,切段蒜末一碗,大蒜若干,生姜一坨压扁。

  第二步:油锅烧热,花椒过油,逼出椒香后弃之,因为沾在鸡肉上口感不好。

  第三步:油锅下生姜、大蒜、糍粑辣椒,翻炒均匀。

  第四步:加入鸡块翻炒,大火伺候,约翻炒15至20分钟。

  第五步:加入酱油、盐,撒入少许白糖,再倒入蒜苗翻炒均匀。

  第六步:出锅开吃。 (作者 问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