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乡择业与理性回归

2019-02-14 15:41:2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人生不在于“站在哪里”,而在于“走向何方”。过完年选择留在故乡的青年人正在多起来。作为一种理性的回归,这也是一种进步。  

  春节期间,见到朋友们在北上广漂着的孩子,问起他们的情况,几个青年人表示,“过完年我也不走了”,准备留在家乡找一份新的工作。这股立足家乡、再创新篇的干劲,值得鼓励。  

  近日《经济观察报》也有一篇文章《再见,北京!过完年我就不来了》,讲了在北京工作的女青年林丹的故事。2008年,为了上大学,她坐K字打头的火车,历时8个多小时来到北京,从此在北京漂了10年,今年她坐G字打头的高铁,用了不到3个半小时回到位于山东某二线城市的家乡。经过跟父母的长谈,她准备考个教师资格证,去离家不远处的国际学校当老师。  

  从媒体报道我们发现,像林丹这样过完年选择留在故乡的青年人正在多起来。作为一种理性的回归,这也是一种进步。  

  相比而言,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有更先进的文化理念,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有更好的公共服务,这都是吸引年轻人的地方。但是,在这些城市,同时也有较大的生活工作压力。在电视剧《北京女子图鉴》里张超跟陈可算了笔账,讲在北京的生活成本:在北京的外地人是没有归属感的,很难得到立足之地。如果张超有了足够的钱作为首付,可以在北京贷款买一套还不错的房子,那么未来的30年,他们俩每个月都要一起背负月供,每天睁开眼想到的就是——债。如果说这只是剧中情节,那日前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主办的《中国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评估报告》研讨会上的数据则更加实实在在地显示:我国流动人口收入中有近三分之一用于租房支出,过高的房租收入比成为流动人口在城市融入中的最大负担。原来是买不起房,现在甚至是租不起房。  

  而反观一些二、三线城市,通过近年来不断加大力度深化改革,从城市理念到就业机会,从公共服务到社会风气,与超大城市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而生活成本却大大降低,综合优势明显。同时,互联网、物联网、交通网、政务网的日渐发达,使得更多城市变得越来越便利,而“放管服”的深化改革,进一步确保了社会公平性和便捷性,使得青年人在二、三线城市寻找新机会时,不再过度担心“当地复杂人际关系网”的影响。而选择回到家乡,不仅更有利于个人的自我发展,还能享受更加浓烈的亲情。曾经在一线城市经历的磨练、拓展的视野、改变的观念,如今成了自己最大的优势,在二三线城市的舞台上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几个青年人告诉我说,现在关键是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去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而不必刻意留在看起来风光的地方。数据显示,2018年末,北京全市常住人口比上年末下降0.8%,这是1997年以来的常住人口第二次下降。根据了解,上海此前也经历了常住人口负增长的情况,主要原因是外来常住人口下降明显。这与实施减量发展有很大的关系,也与一些青年人主动离开有关。  

  或许还有一些二三线城市的现状还不能令青年人完全满意,但正因为存在不足,也就拥有更多让有志者施展才能的空间。其实,人生不在于“站在哪里”,而在于“走向何方”。留乡择业不是选择了安逸,相反更需要一如既往地奋斗,为家乡为自己创造更加无悔的价值。  

  不论是走出狭小的圈子,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用更丰富的经历磨练自己;还是选择留在故乡,做好每一件小事,只要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不断进取,终能收获精彩人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