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山村办春晚 感恩新时代

2019-02-14 17:31:0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2月6日,正月初二。印江自治县洋溪镇桅杆村,男女老少欢聚在新建的文化广场上,举办篮球赛、拔河赛等丰富多样的活动“迎新年、话脱贫、感党恩”。  

  当天晚上,该村群众还精心筹办了一场春节联欢晚会。群众用传统的花灯、金钱干、扇子舞、快板、乐器表演等多种自编自演的节目,表达对党的感恩和对家乡的热情。  

  正如村民自编的快板节目《说脱贫》所说:“农村以前泥巴路,现在家家门前都修了硬化路,大病得了合作医疗有补偿,读书困难教育扶贫有资助,吃水不用人来挑,人畜饮水工程有保障……”  

  “家乡一天比一天美,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仅为了表达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能激发大家为美好生活奋斗的决心和信心。”村民蒋磊说。  

  不只是在桅杆村,春节期间印江乡村好戏连连,很多村都自发办起“乡村春晚”。2月6日,印江新寨镇凯望村也举办了“春晚”,2000多名群众共度了一个热闹年。  

  “演员都是同村人,节目反映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变化,这样的晚会好看。”凯望村的群众看着节目,脸上乐开了花。  

  实际上,往年“乡村春晚”难得一见,村民不是忙着走亲访友,就是聚在家中打牌看电视。“今年农村出现‘乡村春晚’热潮,不仅是乡风文明的体现,更展示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印江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过去一年,该县围绕“整县摘帽”目标,聚焦“四场硬仗”,深入推进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农村面貌新,群众收入增。该县创新实施“文化双扶”工程,通过宣传引导,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激发广大农村群众的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沿河 坚守在岗位 服务“不打烊”  

  春节期间,阖家团聚,而在沿河自治县城大街小巷有一群身穿橘黄色衣的环卫工人,手拿扫帚、铲子,不断清扫垃圾,扮靓城市。  

  “我们的职责就是给市民一个整洁的环境,给外来游客一个好的印象。”2月10日,正在街头清扫卫生的环卫工人杨燕说,春节期间县城来往的人比平时多,因此该县数十名环卫工人都坚守在岗位。  

  据了解,该县针对春节期间人流量大,保洁任务重的问题,提前作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对人员进行了仔细分工,对垃圾车、洒水车等工具进行了合理分配,确保春节期间环境干净整洁。  

  春节期间,除了“城市的美容师”在默默坚守岗位,沿河各行各业还有很多干部职工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坚守岗位,服务群众。 

  为做好春节期间的金融服务工作,沿河信用联社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调度春节期间的各项工作,确保所有客户的金融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我们放弃春节休息,增设服务窗口,提高支付效率,能够让群众获得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赢得客户的认可,我认为很值得!”沿河信用联社工作人员冉孝青说。  

  而针对春运客流高峰,铜仁市高速交警沿河大队启动春运工作方案,与“一路三方”密切展开联启联动、措施巡逻,保证路面安全畅通。该大队常备28名执勤人员,采用24小时轮班制,主要检查无证驾驶、酒驾、超员等违法行为。并提醒司机、乘客注意交通安全。  

  “沙子执法站开展对7座以上营运客车辆检查登记,打击各类超员超速、疲劳等驾驶违法行为,为广大驾驶员朋友回乡过年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铜仁市高速交警沿河大队职工陈西学说。  

  此外,该县公安局毒品检查站12名执勤人员,轮流24小时值班值守,检查过往车辆是否携带毒品、网逃人员、管制刀具、枪支弹药等违法违规行为,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