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 为了旅客的平安

2019-02-14 16:12:50|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2月7日,阳光照在大红灯笼上,贵阳火车站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大年初三,火车站重点时段已出现客流小高峰,广场、售票厅、进站口,到处可见拖着大件行李、步履匆匆的旅客。进站岗亭前,贵阳火车站派出所值勤四大队队长慕健一边与驻站特警、武警交流高峰期客流疏导和应急处置安排,一边不时回答旅客的各种询问。

  43岁的慕健,自1997年入警起就在贵阳火车站派出所担任民警,他所在的值勤四大队有6名民警、9名保安,负责贵阳火车站区域反恐防暴、巡查清理、秩序维护、安检查危以及各种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任务。进站大厅验票验证和安检区域,是他盯守得最多的地方。

  当天一大早,慕健就带着年轻民警对车站进行例行巡查。在售票厅,慕健一边提醒购票旅客看好自己的行李,一边帮助一位背着大包、牵着孩子的妇女在自助取票机上取票。他正要离开时,那个孩子拉住他的衣角,双手合十,郑重地对他说:“警察叔叔,新年好!”慕健赶紧蹲下,向孩子还了一个敬礼。

  孩子的祝福让慕健很感动。二十多年来,他帮过的旅客不计其数。“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春节,我资助一位钱包丢失、身无分文的旅客一百元,让他买车票。几天后,这位旅客专程来派出所还钱,还对所领导说,一定要向我转达他的感激。在火车站值勤,帮助旅客,不过举手之劳,旅客们却牢牢记着,这成为支撑我们工作的一大动力。”慕健说。

  巡查中,慕健发现一位旅客将小背包落在了安检仪上,他赶紧追上去,将包递给旅客。“这里是旅客进站前的最后一道关口,人员、物品,都得盯死看牢,半点马虎不得。旅客匆匆忙忙,在这里丢东西的也多。”慕健说。仅仅中午两个小时,旅客遗忘在安检仪的包就有5个。自今年春运启动以来,慕健所在的值勤队已帮旅客捡拾、找回各种遗失物品60多起,价值8万余元。

  突然,对讲机里传来客运人员的呼叫,说在验票口发现一名十六岁独自乘车的孩子,慕健立即过去查看。这是慕健独有的习惯,起因源于多年前,他在巡查时,拦下了三个逃学想去广州打工的初中生。焦急的家长接到消息,连夜赶到贵阳,一进门,一位母亲就给慕健跪下了,哭着连声说:“要不是你,孩子就毁了。”

  “从那以后,对独自出行的未成年孩子,我都要和家长联系了才放行。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可能就救了一个家庭。”慕健说。

  从上午十点到下午三点,除了中途二十分钟吃盒饭的时间,慕健几乎没歇过,他却乐呵呵地说:“今天很轻松了,二十九那天,客流井喷,我们队一天查获了2名网上在逃人员,办理了2起携带管制刀具的行政拘留案件,处置了3起重点旅客盘查警情,调解了2起旅客纠纷,还对20多名扰乱秩序人员实施了当场处罚,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那天,慕健从早晨八点半接班,到处理完所有事,晚上九点才回到家。一回到家,他饭没吃,衣服没换,直接扎到床上倒头就睡。“也真亏爱人特别理解支持我的工作,挺着个大肚子,做好饭等我睡醒了吃。”

  说起爱人,慕健的语气里带着歉意。慕健的妻子江虹临产,除夕晚上还到岗位上陪他一起过年。“她说,大年三十,快出世的宝宝,一定要和爸爸妈妈一起过,才是新年。”

  正月初六,慕健的双胞胎女儿降生。“这是我己亥猪年最大的收获和最好的新年礼物。我喜欢我的家总是春意盎然的样子,平安温暖,就是我给家人、给宝宝们最好的新春祝愿。”慕健开心地说。(作者 郭红 彭刚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